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既是探路者,也是实践者”专访光明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摩比科技公司工程师黄庆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既是探路者,也是实践者”专访光明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摩比科技公司工程师黄庆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1日,刚刚获得光明区五一劳动奖章的摩比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射频事业部工艺工程师黄庆焕表示,一直以来,光明区都对科技产业支持较大,这对科技工作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机遇。他将会继续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钻研,加强5G项目的研发生产,推动光明区科技水平取得更大进步。

黄庆焕在工作中。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能获得光明区五一劳动奖章,说明我的工作得到了认可,非常感激。接下来,我也会立足光明区建设发展实际,加强多个领域的研发,提升技术储备,为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贡献力量。” 4月21日,刚刚获得光明区五一劳动奖章的摩比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射频事业部工艺工程师黄庆焕表示,一直以来,光明区都对科技产业支持较大,这对科技工作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机遇,“会继续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钻研,加强5G项目的研发生产,推动光明区科技水平取得更大进步”。

“遇到困难没有其他路可走,就要赌一把!”

“研发工作就要一步步探索、尝试,不怕失败,总结经验教训,才能跨过一道道技术门槛,实现科技的变革。”从事通讯行业研发工作的黄庆焕在这一领域已经默默耕耘了十年。这十年间,他在5G新技术研发、交调提升、装配一致性、自动化转化、降低成本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获得了2018年摩比集团科技创新奖、2019年玉塘街道模具产业基地党委优秀党员等多项荣誉。这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与他的想做、敢做、能做密不可分,这尤其体现在近一段时间的5G项目研发相关工作上。

“我们2018年底开始做5G预研项目,2019年中旬全面介入项目。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没有任何现实经验的参照,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作为公司5G项目总负责人的黄庆焕主要负责方案制定、介质配方研发等工作。“之前做的4G项目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只要在原有的框架上进行开发就行。而5G是一个新兴行业,设计、方法、流程等所有方面都是全新的模式,需要自己去摸索,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黄庆焕告诉记者,他们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要“赌一把”。

5G是一个新兴的行业,现实可借鉴的经验并不多,面对很多的茫然未知,黄庆焕和他的同事们又会怎么做呢?“当时一头雾水,各项工作完全是空白的,想尝试的方法也都不知道对还是不对,心里非常没底。这时我需要做的就是要让自己尽快冷静下来,坚定一定可以做成的信念,谋划好接下来的工作策略。”接到任务后,已经在通讯行业多个领域有过工作经验的黄庆焕迅速调整心态,加班加点查阅文献,向专业人士学习相关技术知识,沟通项目未来的发展方向。“那段时间几乎把所有在学校学习的知识和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全都调动起来,发挥到极致,不同地尝试,希望取得最好的成效”。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的摸索,三个月之后,黄庆焕和他的同事们终于做成了比较成功的第一个测试版本。“看到这个结果之后,就比较有信心了”。接下来,他们又继续进行各种可靠性尝试,细化目标,明确改善方向,一步步探索、尝试,将项目流程化、模块化,为后续生产链条定好框架,力求研制生产出更加符合实际需要的产品来满足客户的需求。既是探路者,也是实践者,黄庆焕边走边试,带领团队,在5G项目这一新兴产业中走出了一条新路。

“没有高手来帮忙,那就把自己培养成高手!”

5G项目的研发,没有现成的技术参照,没有明确的实施路径,在不断的摸索过程中,黄庆焕和他的同事们也走了很多弯路。“当时我们也做了很多无用功,也经常会失败。但是失败之后,就要去总结,更好地规划下一步的工作方向。”黄庆焕说道。

从之前普通的研发人员,到现在的项目负责人,黄庆焕的身份变了,对工作的态度也在悄然发生着转变。“之前做产品的时候遇到困难,会想还有别人帮忙搞定。但是现在很多问题就需要自己去解决,不会有其他的高手来帮忙,这就需要我们把自己培养成高手。这对于我个人潜力的开发、工作能力的提升都有非常大的帮助。”黄庆焕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打磨,他的很多想法较之前已经有了很大的转变,“现在,在做每件事情之前,我都会告诉自己,主动权永远都掌握在自己手里,要靠自己去想去做,力求把每个项目都完成好”。

现在做5G项目,工作压力较之前大了很多,经常要出差。基本半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会在外面跑。黄庆焕说,他唯一觉得对不住的就是他的孩子,“我一出差就是一个月,孩子年龄还很小,有的时候出差回家之后孩子都已经不认识我了。我也只能给孩子买一些玩具作为补偿”。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在黄庆焕看来,只要这份工作是自己喜欢做的,那就是值得的。

黄庆焕告诉记者,他在2017年的时候把家从宝安搬到了光明,全身心投入到了在光明区干事创业的滚滚热潮中。“我刚到光明来的时候内心也非常忐忑,但是后来看到了光明广阔的发展前景,就由衷地觉得自己当时做了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黄庆焕说,接下来,他也会根据光明区的产业布局进行多方面尝试,提升技术水平,在工作细节上下功夫,研发出更多适合批量生产的产品,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升产品合格率,为接下来的多领域发展打好基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