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央视快评】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问题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央视快评】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问题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不失时机推动改革,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全面深化改革处在攻坚克难期。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带来的冲击持续扩散,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形势越是严峻,问题越是复杂,我们越要弘扬改革创新的精气神,强化改革思维、增强改革定力,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战场上高举改革大旗,不惧风雨、勇往直前。

用改革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关键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在当前愈发复杂的经济环境下,供给侧和需求侧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凸显,产业转型、结构调整、技术创新迫在眉睫。我们既要着力强化创新,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着力提升整个供给体系的质量,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又要抓紧布局新产业,善于危中求机、化危为机。要以近来火热的数字经济、新基建、智慧城市建设、创新平台打造等为新发力点,不断壮大新增长点、积极培育新动能,推动投资和消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用改革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需要我们立足当下的同时放眼未来,谋划长远,着力体制性、机制性改革,扫除制度性障碍、激发市场活力。中央《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近日出台。这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也是新时代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又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成果。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狠抓落实。要以此为切入口,有效盘活“沉睡”要素资源、激发“蛰伏”发展潜能,在全球经济形势起伏跌宕的艰难困境中,靠改革找出路,以改革促发展,用改革开辟一片新天地。

物无不变,变无不通。此次疫情暴露出我国在社会治理、应急管理、医疗体制等方面的一些不足,需要我们趁热打铁推出相关改革措施。要聚焦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不失时机革除体制机制弊端,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释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制度优势。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只要我们深刻领会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好改革开放这一重要法宝,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改革意识,提升改革本领,锐意进取、奋勇争先,就一定能攻坚克难,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开拓新境界。

央视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