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际>

美国代理海军部长迫于压力辞职

美国代理海军部长迫于压力辞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埃斯珀在社交平台“推特”上说已接受莫德利的辞呈,经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同意,任命现任陆军部副部长詹姆斯·麦克弗森接任代理海军部长。

美国代理海军部长托马斯·莫德利6日向“西奥多·罗斯福”号航空母舰官兵训话的录音曝光,令先前风波持续发酵,他7日向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请辞。

埃斯珀在社交平台“推特”上说已接受莫德利的辞呈,经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同意,任命现任陆军部副部长詹姆斯·麦克弗森接任代理海军部长。

特朗普评论说,辞职是无私的做法,他强调自己与这件事无关,“这一整件事…非常不幸”。

“西奥多·罗斯福”号上约有5000名官兵,3月24日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时任舰长布雷特·克罗泽致信海军高层“求救”。这封标注日期为3月30日的信经媒体披露后,美国军方决定从舰上大规模撤人。莫德利本月2日以处理方式欠妥为由,宣布解除克罗泽的舰长职务,招致一些官兵和政府高层不满。

莫德利6日飞往关岛,向停靠在那里的“西奥多·罗斯福”号官兵发表内部讲话,措辞严厉、夹杂脏话,指责克罗泽应对新冠疫情挑战的做法“太幼稚”“太愚蠢”,批评官兵不该像对待“英雄”般送别克罗泽。不少官兵被激怒,将讲话录音发送给多家媒体。

录音内容引发争议,一些国会议员呼吁解除莫德利的代理海军部长职务。特朗普6日谈论起“西奥多·罗斯福”号,认为莫德利对克罗泽的指责“粗暴”,说他可能介入这一事件。

录音披露之初,莫德利态度强硬,称自己“坚持说过的每一句话”。6日晚,他突然转变态度,向航母官兵致歉:“不是只有导弹可以击败我们。如果我们不注意说话的时机和分寸,言语也可以击败我们……这是我的错。”路透社说,莫德利是应埃斯珀的要求道歉。

美国海军部7日说,61%的“西奥多·罗斯福”舰上人员已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约2000人被转移上岸,包括克罗泽在内,舰上173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海军官员说,多艘其他舰船上的官兵检测结果也呈阳性。(顾梓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