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将“知产”变“资产” 深圳市首只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发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将“知产”变“资产” 深圳市首只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发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5日,由南山区政府和深圳高新投发起的"南山区 -中山证券 -高新投知识产权1期资产支持计划(疫情防控)"正式发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3月25日,由南山区政府和深圳高新投发起的"南山区 -中山证券 -高新投知识产权1期资产支持计划(疫情防控)"正式发行。这是全国第一只百分百服务"战疫"企业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是深圳市首单疫情防控专项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也是南山区首只知识产权 ABS产品。

南山先行探索示范区知识产权证券化

据悉,去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提出"支持深圳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规范有序建设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南山区积极响应、立即行动,牢牢把握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政策红利,全面筹划推动试点工作。今年以来,南山区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立足南山发展实际,及时调整工作方向,筛选辖区内超过4000家持有知识产权的企业,根据企业融资需求,向金融机构进行精准推荐。

此次"南山区 -中山证券 -高新投知识产权1-5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项目储架整体规模10亿元,此次疫情防控专项 ABS产品为该储架首期发行产品,发行规模3.2亿元。发行人为深圳市高新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增信方为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计划管理人为中山证券,托管行是北京银行,投资人有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参与中介机构包括中诚信国际信评、金杜律师事务所、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中金浩资产评估等。

经过有效协调,深交所最快速度完成了储架额度的审批、各机构高效配合全力推动发行工作。

首期12家入池企业均为南山区抗疫贡献企业

在本次知识产权 ABS产品中,基础资产借款人或其关联方以其持有的知识产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等)向高新投小贷公司提供质押。项目首期入池企业包括兴森科技、开立医疗、海能达、菲鹏生物、创维数字、翰宇药业、安智捷科技、麦科田生物、润贝化工、康美生物、新纶科技、瑞沃德科技。

12家首期入池企业注册地位于南山区,均是对本次疫情防控有直接贡献的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等行业企业。如麦科田生物医疗先后向武汉雷神山医院、金银潭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捐赠大批输液泵、注射泵、视频喉镜等医疗设备;润贝化工专利技术配方的消毒剂、洗手液成为中国民航局指定消杀产品,为各大航空公司、机场、地铁提供保障;菲鹏生物作为国内最专业的体外诊断试剂原料供应商,陆续为防疫一线免费提供上百万份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的核心原料。

项目首期基础资产质押的知识产权共计50项,其中发明专利39项,实用新型11项。南山区政府将补贴贷款企业融资总成本的一半,深圳高新投履行国企责任担当,最大力度减免相关费用,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为2.98%/年,目前3.2亿资产已完成审批放款,极大地提振了当前疫情影响下民营企业的经营信心和投资热情。

仪式上,高新投相关负责人向企业代表麦科田、润贝化工、菲鹏生物移交支票,并与四家企业代表签约2期资产支持计划。

"知产"变"资产"为企业雪中送炭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谢红表示,知识产权证券化对于建设多层次金融市场、实现知识产权价值最大化,发展自主知识产权具有重要意义。能让企业实现"知产"变"资产",真正发挥其自身知识产权的价值,而企业又将该融资收益用于未来创新研发中,最终将实现创新的良性循环。同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证券化不仅获得了融资款项,更使企业的专利权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通过证券化获得的融资金额,能够作为将来企业专利权侵权判赔、作价入股的参考和依据,将有效提升其品牌度和知名度,企业获得附加增值。

"这次发行的产品具有抗击疫情主题明确、底层知识产权质量优良、金融市场高度认可、企业融资成本低廉、对接融资金额较大的特点,充分体现了深圳、南山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创新基因;有力彰显了我们着力推动知识产权培育和服务、加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不懈努力;更加印证了我们众志成城战疫情、勠力同心促发展的决心和能力。"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在产品发行仪式上表示,希望金融及中介合作机构进一步提高发行效率、降低融资成本;辖区企业更多加入后续第二期、第三期产品的发行;南山区委区政府和各职能部门也将一如既往、竭尽所能,为企业发展做好各项服务,持续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知识产权证券化,既帮我们拓宽了融资渠道,缓解了资金压力,也是对我们坚持自主创新的一种激励和鞭策,在疫情期间推出这一政策,更可谓是雪中送炭。"麦科田生物医疗董事长刘杰表示,从春节紧急恢复生产开始,南山区各产业部门、街道社区就频频上门,帮助企业严防控、保平安、促生产,更是对企业实施了部分房租减免。"在政府的关爱下,我们也是全力以赴、回馈社会,作为国家工信部的疫情战略物资储备单位,我们武汉办事处员工自春节期间以来奔赴抗疫一线、助力雷神山、金银潭医院建设,还捐赠了价值1400万元的医疗设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