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地下巨龙”跨江掘进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首台盾构机始发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地下巨龙”跨江掘进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首台盾构机始发

分享

粤港澳大湾区又一“超级工程”传来复工捷报!3月18日16时许,随着隆隆的机器声从20多米的深井底传来,“粤海1号”盾构机启动起来,巨大刀盘缓缓转动,向前掘进。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之一,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开工后首台盾构机——“粤海1号”在佛山顺德鲤鱼洲交通隧洞正式始发。这标志着这项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粤港澳大湾区标志性项目正式进入盾构施工阶段。根据计划,该隧洞将于2021年5月贯通,整个工程将于2024年5月建成通水。

将从河堤穿越西江919米

“这是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历经数月奋战,在2月10日全面复工后迎来的首台盾构机正式始发时刻。”工程业主单位广东粤海珠三角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灿阳介绍。

连接西江岸边与鲤鱼洲岛的鲤鱼洲交通隧洞,是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唯一一条交通隧洞,也是工程取水口鲤鱼洲泵站唯一陆路运输通道,承担鲤鱼洲泵站运营检修、人员物资进出及各类管线过江等多重任务。

该交通隧洞全长2437米,采用泥水平衡盾构法施工。隧洞从河堤穿越西江共919米,在西江段埋深约为43.5米,最小转弯半径300米,最大坡度为5%。该区域地质条件复杂,穿越弱风化砂岩、砾岩及泥质粉砂岩、强风化泥质粉砂岩、粉质黏土层等复杂地层,施工难度非常大。

为克服这些困难、确保安全“过江”,按广东粤海珠三角供水有限公司统筹部署,承建土建施工A2标的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盾构设备专业制造商中铁工程装备集团,专门定制了能够适应该复杂地层的“粤海1号”盾构机。

据该工程专家介绍,“粤海1号”盾构机总长135米,总重达750吨,装机总功率2930千瓦,具有复合式盾构刀盘,开挖直径接近7米,达两层多的楼高。此次盾构始发完成后,下一步还将攻克交通隧洞长距离、大坡度、小转弯盾构掘进及洞内解体等施工难题。

今年力争实现28台盾构机始发

自疫情发生以来,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于2月10日全面复工。截至目前,工程全线13个标段35个工区复工,复工人数达4000人。

杜灿阳介绍,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共有48台盾构机,今年将力争实现28台盾构机始发,其中就包括此次交通隧洞盾构始发及今年6月跨狮子洋段盾构始发等重要节点。整个工程预计于2024年建成通水,届时将覆盖粤港澳大湾区5000多万人口。

不仅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广东各大水利工程也在加速复工。省水利厅建设处副处长费凯介绍,截至3月18日,全省1704宗在建水利工程复工1359宗,复工率79.75%,其中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等7宗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已复工。

记者/谢庆裕通讯员/粤水轩粤海宣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