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际>

全球战疫:一日内三国向中国求援 世卫组织赞赏中国合作范例

全球战疫:一日内三国向中国求援 世卫组织赞赏中国合作范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5日,西班牙、菲律宾、塞尔维亚三国向中国寻求援助,中国与各国合作抗“疫”的举动得到世界卫生组织赞赏。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电 当地时间15日夜,由中国捐赠的首批1000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送达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帮助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塞尔维亚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塞尔维亚非常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中国人民的支援。我们相信在中国朋友的专业知识和经验的帮助下,我们能够成功应对新冠病毒。”

15日,西班牙、菲律宾、塞尔维亚三国向中国寻求援助,中国与各国合作抗“疫”的举动得到世界卫生组织赞赏。

一日内三国求助中方作积极回应

当地时间15日,西班牙外交大臣冈萨雷斯在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通电话时表示,西班牙政府正采取有力措施防止疫情扩散,但面临医疗物资短缺等困难。希望中方能向西班牙提供医疗物资支持,愿同中方举行两国医疗专家视频会议,学习中方抗疫经验。

菲律宾外长洛钦当天也向中方表示,当前菲律宾处在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正面临医疗物资和设施短缺困难,希望中方伸出援手,并积极考虑向菲律宾派遣医疗专家。

同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也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塞尔维亚当即进入紧急状态,并将寻求中方医疗援助。为应对日趋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塞尔维亚将采取一系列限制措施,包括禁止外国人入境,但中国医护人员不在禁止入境名单之列,因为“中国是目前唯一能帮助塞尔维亚的国家”。

对于来自国外的援助请求,中方给予了及时回应:中方已决定根据西班牙的需要,紧急提供一批医疗物资援助,并开放商业渠道供西班牙进口急需的个人防护用品和医疗设备;中方还决定向菲方提供检测试剂盒以及防护服等急需的医疗物资,并将积极协调派出医疗专家事宜。

世卫组织高度赞赏团结范例

在此之前,中国已经向三个国家派出专家团队:本月12日晚,援助意大利的中国医疗队专家组一行9人携带31吨医疗物资从上海飞赴罗马;本月7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派遣的志愿专家团队一行7人从广州飞抵巴格达,并携带核酸检测试剂盒等医疗用品、设备和中成药等救援物资;2月29日,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一行5人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并携带部分中方援助的医疗物资。

疫情当前,中国专家驰援海外团结合作抗“疫”的举动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赞赏。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凯尔克霍弗本月早些时候表示,中国防控疫情的经验与世界分享,中国向国外派出专家组是与其他国家点对点分享经验的极好例子。中国专家亲临现场,可直接分享关于追踪接触者、治疗看护患者、避免交叉感染、医院疫情防控的经验。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6日也在社交媒体表示,中国已经做出了一个暖心的团结协作范例。“面对新冠病毒这个共同的敌人,我们所有人必须团结起来,互帮互助。”

欧洲疫情恶化亟待国际合作

目前,中国的疫情在强力有效的防控措施下得到明显改善,但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却呈现出疫情升级的局势。欧洲地区疫情尤为严峻,已成为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震中”。在欧洲各国努力寻策应对之时,有分析提醒,欧洲的实际情况可能要比公开的数字更严重,各方亟需团结一致,协作抗“疫”。

英国广播公司健康与科学事务记者詹姆斯·加拉格尔(James Gallagher)指出,欧洲每天报告的新冠病毒确诊数字已经超过了中国的峰值,但欧洲的情况比这数字“更糟”。

加拉格尔分析说,首先,中国绝大多数病例集中在湖北省一个地方,而该省的病例主要集中在武汉,在中国政府实施大规模的隔离等综合防控措施后,疫情防控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欧洲的情况有所不同,尽管欧洲也有一些疫情中心地区,但这场疫情横跨整个大陆,不同国家正在采取非常不同的战略应对冠状病毒。面对不分国界的病毒,这种“各自为政”的防疫措施恐怕效果有限;其次,目前所有这些公开的数字都是基于已发现病例,科学家们担心,在那些缺乏必要检测工具来发现病例的国家,可能会有大规模疫情在不留意的状况下暴发。

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也表示,欧洲疫情正朝向社区持续传播发展,病例数与日俱增,若情况恶化,在几周甚至几天内,有些国家可能出现疫情大暴发,我们必须采取迅速、积极和全面的方法。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消息说,七国集团已经表示要保持定期联系,并致力于继续开展国际合作,以应对新冠疫情对全球健康和经济的影响。只愿各国采取的合作措施“亡羊补牢为时未晚”。(记者 刘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