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央视快评】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央视快评】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

分享


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积极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下,习近平总书记于近日再次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继续抓紧抓实抓细”。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于我们以谨慎之心继续紧紧绷住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松,确保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越到关键关头,越不能有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稳扎稳打,善始善终,不夺取最后的胜利决不轻言成功。

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工作正在迎来决战决胜的时刻。包括湖北在内,各地新增确诊病例大幅下降,大部分省区市实现了“零新增”,复工复产也在有序推进,积极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但应当警惕的是,全球范围内的疫情防控局面依旧紧张严峻,疫情“倒灌”已经屡次发生,这对我们的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坚持“全国一盘棋”的方略,紧紧抓好内防扩散和外防输入两个环节,不断巩固疫情防控的成果,坚决防止出现疫情反弹;要以负责任大国的姿态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加强同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高发国家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应对策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面对疫情新变化,我们要进一步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把优势力量集中到解决最紧迫问题上来,继续加强病毒溯源和传播机理研究,药品疫苗、检测试剂、医疗装备等研发要同临床救治紧密结合、与防控一线相互协同,加强病理学等基础医学研究,更好指导临床实践,不断增强打赢硬仗的能力和底气。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疫情防控工作要着眼当下,更要放眼未来。我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工作的要求不能降低,做到严密防范、万无一失,向着好的方向持续努力,早日取得最后的胜利。

央视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