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新冠肺炎肆虐,我们可以用食疗强壮自己

新冠肺炎肆虐,我们可以用食疗强壮自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中医角度讲,凡是能吃的东西都有寒、热、温、凉、平五种属性,古人云“宁事温补,勿事寒凉“,就是指在日常饮食中尽量趋温避寒。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除了响应政府的号召,少聚会,少流动,做好各种防护措施外,我们还可以在一日三餐中为家人做些提升阳气(即抵抗力)的食疗啊。

从中医角度讲,凡是能吃的东西都有寒、热、温、凉、平五种属性,古人云“宁事温补,勿事寒凉“,就是指在日常饮食中尽量趋温避寒。因寒凉之品均伤脾、肾之阳,实在有火需清之时也需配温脾和温肾之药来固本。肾属先天之本,主宰人体生长、发育和衰老;脾为后天之本,造血养五脏,是人体立命之本。

据有关报道,新冠状病毒首先通过唾液传播,在呼吸系统被感染之前,消化系统已经感染而且具有传播性。消化系统在中医这里对应的是脾胃及相关的功能。

脾胃虚寒与肺炎有直接关系

寒凉食物首先伤脾,脾属土,肺属金。脾肺是一对母子关系,母弱则累子。现在肺炎流行,眼睛盯着肺是微观精准治疗,但由消化系统传到呼吸系统,即从肠胃不适到发展为肺炎会有几天的时间,如果我们从中医的整体观出发,从五行的生克关系探究,便可知引起肺炎的原因与脾胃虚寒有直接关系。据我网诊治疗的武汉患者和媒体已采访的患者主述,他们发病前期的症状大都有肠胃不适或轻微腹泻的表现。

在武汉患者无法出门或找不到中药的情况下,我让他们煮红糖姜水喝和热敷也能很好缓解肠胃和腹泻症状。肠胃舒适了,才能“谷入于胃,以传与肺,五脏六腑,皆以受气”。在疫情还未得到控制之前,在不懂得如何中药配伍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用食疗把自己和家人的脾胃功能保护好,以达母强子壮,肺气通达。

《四圣心源》云:“气统于肺,凡脏腑经络之气,皆肺气之所宣布也,其在脏腑则曰气,而在经络则为卫。”故肺的清肃下降功能运行顺畅的话,卫气便足,便可护卫肌表,防御外邪入侵;便能调节、控制腠理的开合、汗液的排泄,以维持体温的相对恒定。

据我十多年的临床观察,偏温的食物即使偶有不舒服,但方向正确,不至于伤阳;偏寒凉则不同,食时可能舒服,却会给自己的健康留下隐患。那些经常喝冷饮和动辄喝降火凉茶的,要小心了,因为你可能在不知不觉间损了自己脾和肾,若干年后,身体才会找机会来惩罚你。

脾肾一亏,阳气就弱,抵抗力就差。抵抗力差的话,季节转换,你身体的能力便跟不上气候的变化,所以别人没什么反应,而你可能已经感冒了。普通感冒你都抵挡不了的话,当下如此猛烈的冠状病毒你又如何防得住?

外因由内因而起

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的内部矛盾(即内因)是事物自身运动的源泉和动力,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外部矛盾(即外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第二位的原因。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 

再强调一下,外因是通过内因而起作用。所以,我们是不是应该把内因即自己的正气护住啊?正气充盈,外邪(病毒)怎会有可乘之机?怎会有内外勾结的机会?

那么,要想让自己的阳气充盈,除了少耗外,还要适时地补充,这叫开源节流。节流的方法有很多,比如早睡早起,少外求多内求,不贪吃寒凉生冷之食,练气功,等等,此内容以后再谈。今天先谈谈如何开源,即如何增加。

其实,老祖宗早就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宝贵的“增加”的知识,即“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防病愈病的经验,只是,有的人用而不知,有的人知而不用。

食疗是最简单的“增加”方法

在这里,我给大家推荐一个“温阳扶正”的食疗方,此方操作简单,食材超市都能买到,此方的前三味即生姜、大枣和枸杞子,我们自己及身边的朋友已坚持煮水喝了十多年,大家反应都不错。百病生于寒湿,仝小林院士也说,武汉的瘟疫偏于寒湿疫情。所以,为了改变体内的环境,结合现在的肺炎,特拟下方给大家日常保健用,并可根据此方化裁出多个食疗方供选用:

生姜7片

大枣3颗(小圆枣5-7粒)

枸杞子20-30粒

北沙参20克

麦冬20克

陈皮1片

生姜不用去皮,洗干净切得越细越好;枣不用去核,可掰开煮。

上方为一人量,可每天上午煮水喝,食材与水煮滚后调至小火再煮大约15-30分钟即可。

根据个人喜好浓淡均可,老少咸宜,饮量小孩可酌减。如有症状,可每天煎服2-3次,任何时间段均可服用,并可根据上方加减化裁。

1.喉咙微痛,可加生地20克;

2.便秘者,可加适量蜂蜜调服;

3.喉咙痛甚,可加生地20克、公英20克、党参20克;

4.微咳,可加葱白7-9段;

5.发烧,可将煮出来的水兑小柴胡颗粒冲服,并用热水泡脚出汗。

6.腹泻及胃痛,可单独煮红糖姜水喝;

7.女性经期期间,可加红糖。痛经者,姜加倍。

8.如症状明显,建议一定要去医院检查,遵医嘱治疗。

几千年来,祖国医学都是药食同源,“温阳扶正”食疗方中,都是食材,主方中放些肉或骨头进去煲也可成为一味广东靓汤。方中有阴有阳,互为补充,以温为主,大家常吃无妨。(深圳明乾元中医诊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