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韦雅楠医师 | 新冠病毒肺炎家庭的中医救助纪实

韦雅楠医师 | 新冠病毒肺炎家庭的中医救助纪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问止中医的韦医生又开始悉心指导二哥和孩子外婆煎药、服药,每天几次视频问诊,无微不至地指导和关怀。

2009年到2019年,我在西宁读书工作。往返家乡中途会经过武汉。如果没有这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我对武汉的印象都只会停留在中转的那一刻——可以在武汉机场买到喜欢看的书,消遣路途里沉闷的时光。

你不会过多地去关注一个城市,尤其当那座城市没有朋友的时候。可是这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让作为医生的我再次去了解武汉,用中医人工智能和纯中医去帮助疫情笼罩下的一家人。

患者经过中医治疗已经脱离新冠肺炎的危险;而更早被收治住院治疗的2位患者亲属,至今还未能出院。我所希望表达的是,在大疫面前,要相信中医的力量。也希望本文能传递给还有许许多多仍然受困于新冠病毒肺炎的家庭,让问止中医在大疫面前可以再施援手。

收到新冠肺炎家庭的紧急求助

2020年2月2日中午时分,手机响个不停。一读消息,十分惊讶。情况紧急。

原来联络问止中医的Sherry和郑遥女士都是患者的亲人,帮助身在武汉的表亲一家联络医生寻医问药。郑遥女士转述说,患者一家人中,女主人和女主人的父亲已经被确诊为新冠病毒肺炎收治入院,男主人郑先生、岳母、六岁的孩子目前也已经表现出肺炎感染。其中男主人郑先生病情最为严重,持续发烧、高烧时接近39度、呼吸不畅、浑身无力。郑先生自行服用奥司他韦、莫西沙星、阿奇霉素、阿比多尔等西药无效。联系问止中医的时候,已经是第十天了……

很多人也许会困惑:怎么不去住院?

刚一开始,我也不了解武汉的实际情况,也有同样的困惑。后来跟郑先生一家沟通时才得知,武汉真实的确诊和收治情况并不乐观。缺核酸检验试剂,以至于长期被拖延不被确诊……缺床位,以至于无法收治入院……女主人和父亲也是经过千辛万苦的努力才得以被确诊、被收治入院。其余的家人住院无望、求医无门,只能自行购买西药服用,可收效甚微。最后才通过Sherry和郑遥女士联系到我们。

远程看诊,必须和本人视频沟通才能了解确切情况。在Sherry和郑遥女士的帮助下,我终于联系上郑先生,开始视频看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