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彩云网评】“小行动”汇聚打赢疫情防控战“大力量”

条评论立即评论

【彩云网评】“小行动”汇聚打赢疫情防控战“大力量”

分享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丁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防控战是一场必须打赢也一定能够打赢的大仗、硬仗。

防控疫情,人人都应成为参与者,不仅需要各地各部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力遏制疫情蔓延,也需要我们每个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用人人点滴的“小行动”汇聚起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大力量”。

“听大道”树信心。在人无分老幼,地无分南北,抗击疫情的全民战争已然打响的当下,坚定的信心无疑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心理基础,是构筑坚强战斗堡垒的重要基石。疫情肆虐本已令人揪心,各种谣言变换着花样层出不穷,混淆了视听、制造了恐慌,简直比疫情还要可怕。政府部门、主流媒体及时辟谣澄清,我们每一个人也应该多“听大道”,少“信小道”。对各种信息不加区分地全盘接受、转发传播,只会让自己成为任由谣言蛊惑的“小白”。相信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更不能做造谣者,让恐慌少一些、信心足一些,我们的防线才能更牢一些。

“宅在家”做贡献。春节遇上疫情,中国人也面临着重大的考验。但是,当“全中国人民在家隔离两周”的呼吁一发出,人们就纷纷转发并积极响应。防控疫情,人人有责。为了减少疫情蔓延,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宅在家”。有网友笑称,“第一次感觉到宅在家原来也可以为国家做贡献”。是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宅在家”的“小行动”不仅是对个人生命健康负责,事实上也是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的具体化表现。客厅里打羽毛球,鱼缸里钓鱼,两栋楼隔空聊天……“宅在家”的中国人向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士”们传递着乐观与信心,这不也是一种支持吗?

“戴口罩”讲科学。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生产商开通快速审批通道,成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毒株,开始研发新冠病毒疫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好消息不断传出,但目前仍然处于疫情“爬升期”,仍需要每一个人都保持必要的警惕与小心。应对疫情,科学才是我们最有力的武器。越是疫情汹汹,越需要“谨遵医嘱”。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常观察、少出行,看似微不足道的“小行动”却是科学有效的经验之谈,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相信科学,不盲目恐慌;主动作为,积极预防。非常时期里每一个好好的你我,就是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做出贡献。

力有大小,志无尊卑。属于我们每个人的“小行动”还有很多很多。我们致敬无惧生死的“逆行者”,也需要用你我的“小行动”汇聚起磅礴的“大力量”,越是艰险越向前,万众一心送“瘟神”。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