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农业农村部等三部门向回乡农民工发出六点倡议

农业农村部等三部门向回乡农民工发出六点倡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做好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农业农村部27日共同向回乡农民工发出倡议书,提出早报告、戴口罩、勤洗手、拒热闹、少串门以及不赶集六点倡议。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记者于文静、董峻)为做好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农业农村部27日共同向回乡农民工发出倡议书,提出早报告、戴口罩、勤洗手、拒热闹、少串门以及不赶集六点倡议。

倡议书提出,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农村是防疫的重点之一。特别是农民工朋友常年在外,回乡过年是喜事,但同时也需要注意搞好防控。做好个人防护,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倡议书提出了以下六点倡议:

——早报告。喜庆过年不忘疫情防控,要主动向村委会报告务工地点、回乡路径、接触人群,以及近期的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胸闷等不适症状,及早报告、及时就诊,不能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期,让自身和亲朋好友都有安全保证。

——戴口罩。戴口罩是最简单易行有效的防护措施。出家门要戴口罩,这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家人,更是爱护朋友。

——勤洗手。流鼻涕、打喷嚏或者用手碰鼻子以后再碰其他物品或者用手接触其他人,极易造成病毒传播。洗手是预防疾病传播的重要手段。在咳嗽或打喷嚏、准备食物、饭前便后,接触动物或者处理动物粪便后,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和自来水洗手。

——拒热闹。常年在外,回家不易,亲朋好友、同学同事聚一聚也是常事。但是,人群一聚,说话一多,容易传播病毒。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复杂阶段,能不聚就不聚,减少病毒传播。

——少串门。过年串门,这是习俗,但今年情况特殊,能不串门就不要串门,打个电话拜年就行,用手机录个视频拜年祝福也行。

——不赶集。农村过年赶集也是一种习俗,更是一种聚会游乐的方式。当前病毒传播较快,人群聚集地方风险更大,尽量不要赶集,少往人多的地方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