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全省动员全体行动 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省动员全体行动 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分享

  南方日报讯 (记者/徐林 通讯员/岳宗)1月24日,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推动细化落实。省委书记、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希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马兴瑞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钟南山出席会议并对防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李希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一是全省动员、全体行动,坚持生命至上,组织最强工作力量、动员最广大人民群众、采取最有力举措、执行最严格要求,落实好一级响应后的社会动员和行政管理措施,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二是全力做好预防救治工作,发挥专家组和专业团队作用,规范救治流程,强化药物和器械保障,加快疫苗和药物研发,用好中西医结合等办法,切实保障患者和医务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三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党组织要紧急行动起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按照一级响应机制安排,把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具体,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四是广泛发动人民群众,汇集起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各地街道、乡镇以及居委会、村委会要全力开展群防群治,引导广大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实现健康服务管理全覆盖。五是做好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的防控工作,全面实施交通检疫,加强对各类公共场所的卫生消毒和环境清洁,实行最周密的医务人员安全防护措施,切实加强源头管控。六是实施严格的公众聚集活动管控,立即停止存在明显交叉感染风险的公众聚集活动,暂停开放各种公共文化娱乐场所,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渠道,最大限度减少人群集聚传播风险。七是强化底线思维,充分预判局势,做好最充分的物资和力量储备,谋划做好春节期间大规模人流出入广东的疫情风险应对准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八是坚持滚动播报、权威发声,切实发挥政府新闻发布会和最新信息每日发布机制作用,推动权威专家、一线医护人员和已治愈病人现身说法,用及时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消减公共焦虑。九是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决防范各类风险叠加碰头,稳定春节市场供应,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十是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督查督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考场,建立疫情防控工作考核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激励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干在实处、科学作为,推动防疫工作落地见效。十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要加强统筹谋划,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强对各地业务指导和协作联动。各地各部门要强化“一盘棋”思想,有力推动各项防控工作落地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尤其一把手要强化责任担当,克服麻痹思想,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钟南山对当前疫情状况和有关防控安排提出了看法和意见建议。他强调,全社会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我省公共卫生管理体系作用,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项举措,在防输入、防传播、早发现、早治疗上下足功夫,做好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加强医院预防特别是交叉感染预防,大力强化一线医护人员防护保障,多措并举切断传播链条和渠道。

  会上,副省长张光军、省卫生健康委负责人介绍情况。省领导林克庆、傅华、郑雁雄等参加会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江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