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钟南山:新型冠状病毒目前没有有效的针对性药物

钟南山:新型冠状病毒目前没有有效的针对性药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要做到战略前移,新型病毒目前没有有效的针对性药物。


问:新型冠状病毒人传人,如何有效减少传染?

钟南山:新型冠状病毒目前已明确是人传人,在武汉、广东可得到证实。在武汉,医务人员、病人之间出现了相互传染,有两个家庭出现家庭成员间互相传染。病毒经呼吸道传播,影响距离不是很远,但是病毒有可能粘在飞沫上。因此要对病人进行隔离,不要让他接触他人。

目前,广东已采取有效隔离措施,在珠海和深圳都有家人被传染的情况,但没有听说又传染别人。如果有第二代传染,病毒很快就扩散。17年前的SARS,就是因为没有很好地控制传播。在人群中,病毒会有逐渐适应过程,当年有动物传人、人传动物的相互作用。特别是超级传播者,那是个大问题。

前天我去了武汉,下午又去了北京,参加最高级别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因为现在已经出现人传人,所以患者要严格隔离,对密切接触者追踪,这环节一定要抓好,就不会像SARS那样传播,这个做法是很正确的。要做到战略前移,新型病毒目前没有有效的针对性药物。

【记者】李秀婷 朱晓枫

【视频】王良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