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民生>

观澜街道紧抓历史机遇 勇当发展先锋

条评论立即评论

观澜街道紧抓历史机遇 勇当发展先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深圳建市40周年。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发展改革稳定任务,观澜街道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以实干笃定前行,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步新成效,谱写了观澜绚丽的发展篇章,彰显了独特的观澜风采、观澜魅力。

2020年观澜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现场。

2019年工作回顾

迎难而上笃定前行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新成效

深圳新闻网讯 1月20日上午,2020年观澜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召开,观澜街道党工委书记戴一川总结2019年工作,并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会议指出,过去一年,观澜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明确下一阶段发展思路,团结带领街道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政治担当,紧抓历史机遇,勇当发展先锋,高水平谱写争当尖兵走在前列新征程中的观澜篇章。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深圳建市40周年。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发展改革稳定任务,观澜街道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以实干笃定前行,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步新成效,谱写了观澜绚丽的发展篇章,彰显了独特的观澜风采、观澜魅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一年来,观澜街道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

●开展“第一议题”学习55次;利用街道党校、新时代大讲堂组织学习812场次;在全区率先建立思想政治学习教育考学制度,组织1万余人次参加线上线下考学,推动学习入脑入心。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问题186个,开展专项整治12个,一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处理。

涉水闯滩勇担当改革创新成果丰硕

●2019年,全国首个在街道编制实施的“城市双修”规划,荣获“深圳市第十八届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一等奖。率先探索“街长”制试点,成立街区理事会。在“智慧龙华”框架体系下,建设观澜基层治理智慧应用平台,实现“事件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观澜基层治理精治工程被《南方日报》评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最具治理实效案例,“党建网格+街长”模式试点在深圳2019治理现代化评选中荣获“最具群众参与度案例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和党建网报道。

攻坚克难谋打赢“三大硬仗”取得胜利

●观澜河各支流实现不黑不臭,牛湖水等6条黑臭水体消除黑臭,15条小微黑臭水体完成治理。完成土地整备、征地拆迁项目13个,完成率144%;总征收量18万平方米;拆除建筑物13.46万平方米;土地入库36.89公顷,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库坑中学、大布巷水治理等一批紧急的征迁任务高质量完成,有力保障了区重点项目实施,成为全区主题教育的典型案例。完成减存量64.57万平方米,提前一个季度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建管并举强基础片区发展更有品位

●首批城市双修项目有序推进。“四位一体”观澜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建设启用。完成大水田北区等18个城中村综合整治,桂花新村等5个城中村综合治理优秀项目通过市区考核验收。完成观澜古寺配套道路及18个边坡整治工程。

●桂香企坪公园、大水田香梅公园、版画基地特色花漾街区等精品项目成为观澜新的靓丽风景。桂花路、河滨公园周边灯光亮化工程顺利完工。

全力以赴稳定增长,发展势头更加强劲

●据统计,2019年,观澜街道预计可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58.68亿元,同比增长5.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0.02亿元,同比增长7.47%;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0.1亿元,同比增长9.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13亿元,同比增长6.4%。新增注册资本5000万以上企业28家,亿元以上企业8家。

●观澜湖新城夜间经济示范项目启动建设。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三家省级创新中心在观澜揭牌。国家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深圳罗兹曼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落户观澜。

统筹各方聚力量,民主法治建设更加有力

●支持探索创建人大、政协特色样板站和社区联络点,高质量完成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满意率达100%。

●坚持党建带群建,成立工商联(商会)党支部。25人以上企业工会组建率达100%;经费收缴以及获评市、区两级“五一”先进个人、先进集体数量均居全区第一。创新劳动仲裁方式,举办了龙华区首场户外移动仲裁庭,仲裁结案率位居全区第一。

践行宗旨守初心,民生福祉不断增强

●扎实办好区7件民生实事和街道161件民生微实事。积极推动集体经济转型发展,累计给予各类扶持资金超过4000万元,创观澜街道分设以来历史新高。龙华中医院项目完成征地拆迁。

●10个社区全部通过市“学习型社区”项目评估。街道及10个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成并投入使用。与社会共建长者饭堂。7家农贸市场全部完成改造升级,库坑农贸市场荣获市级“平安市场”称号。扶贫成效显著,驻紫金县黄塘镇腊石村工作组被评为“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

守土尽责保平安,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维稳安保工作。化解信访纠纷3876宗,化解率99%。扫黑除恶涉赌、重点区域整治顺利摘牌。建立1105个“1+N”塔式微信群,推送反诈资讯30.4万条,推送反诈骗、扫黑除恶等宣传短信543万条。一年来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保持了工矿商贸事故“零亡人”良好态势。街道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中心成为龙华区唯一一家“市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从严治党抓落实,基层党建不断加强

●从实抓好区委巡察整改。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攻坚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227家规上企业全覆盖。高标准打造观澜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大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4个党群服务V站。全市首创“党建书吧+公共书吧+社区图书馆”三位一体运营管理模式。

●在全区率先探索街道全口径工作人员绩效管理。新建银星工业园等3个区级人才工作站。试点建设了标准谈话室和社区交心室,谈话提醒有力落实。

1月18日,观澜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2020年工作部署

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以发展先锋姿态谱写新征程华彩篇章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是跑好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程”的关键之年,也是观澜分设5周年。

新的一年,观澜街道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全会以及区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为主抓手,持续发力推动大建设大提升,全方位优化管理和服务,加快建设观澜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在龙华区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在创建社会主义强国城市范例的新征程中勇当发展先锋,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激发观澜发展勃勃生机

●治理更加精细化。牢牢把握“街道抓总、部门抓建、社区抓战”的总体工作思路,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系统总结“街长制”试点经验,引导各类主体主动参与街区治理。全面推广“网格党建责任制”,动员党员进家入户,提供零距离服务。

●治理更加智慧化。充分利用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深化视频AI应用试点,推动区“党建引领社区‘智’理”与街道智慧应用“双平台”融合。同时,有序推进市、区确定的各项重点改革任务,主动争取和开展一批改革试点。逐步完成街道机构改革任务。

坚持“生态文化高科技”战略定位进一步发挥后发优势

●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做强实体经济。以梅观产业创新走廊建设、梅观快速市政化改造为契机,优化产业布局,整合沿线产业创新资源和土地资源,打造观澜创新走廊。大力支持全国首家医疗器械3C服务平台建设,推进省级高性能医疗器械和大小分子新药物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广东省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申报成为国家级创新中心,将深圳北大门片区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生命健康产业集群。服务深圳数字生命研究院、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等基础研究机构建设。依托深国际黎光物流园,打造大湾区电子产品供应链枢纽。

●持续提升生态质量。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更大力度推进水体、大气、固废等污染防治。持续巩固治水成果,实施君子布河、牛湖水碧道建设及水体老旧挡墙整治。深入实施“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行动计划,生活垃圾减量率达35%以上。

●持续彰显文化魅力。迅速壮大数字文化产业,举全街道之力服务“数字王国”优质项目落地建设,以此带动观澜片区成为国内唯一、世界一流的数字拍摄地。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积极支持观澜文化小镇建设。推动华南地区最大规模气膜滑雪场投用;全年开展不少于200场次的公益性文化体育活动。

坚持以高标准建设管理为路径进一步提高片区城市品质

●强力释放国土空间。扎实推进“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年内完成土地整备入库14.3公顷以上。完成15个征地拆迁项目,补偿建筑物2.97万平方米,拆除建筑物6.92万平方米。

●加快健全城市功能。稳步推进观澜国际化街区建设,开工建设观澜公共服务中心。完成桂花路2号西侧等8个危险边坡治理。实施年度双修行动40个项目。完善“五纵四横”骨干路网,加快推进高尔夫大道、龙华大道等主干道改扩建,新开工裕广路、布新路、黎安路等15条支路。建成爱心家园、观光路停车场综合体,加快解决停车难问题。

●持续增进片区“颜值”。建设观澜青年公园、新艺公园等一批品质社区公园、口袋公园,推进观光路、桂香路等景观提升项目。加快推进观澜湖夜间经济等亮化工程。

坚持以“七有”为目标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先行示范区民生领域“七有”目标,加大民生投入,办成区4项民生实事、150件以上民生微实事,持续优化公共服务。

●提升教育卫生事业发展水平。力争库坑片区规划初中、德风小学改扩建等2所学校建设年内完工,新增小学学位1300个,中学学位1890个。配合做好11所民办幼儿园转型工作,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加快龙华区中医院建设。

●提升居住环境。打好城中村三年整治收官之战,全面完成72个城中村治理任务。持续推进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

●提升社会保障兜底能力。全年开展“春风行动”计划等公益招聘活动15场以上。推进大水田、桂花星光养老之家升级改造。坚持做好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加强对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帮扶。扎实做好对口河源紫金三个村的结对帮扶,积极推进广西东兰扶贫协作。

坚持以和谐稳定为基石,进一步维护安定有序社会环境

●抓细抓实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风险分布电子地图,加强交通、危化品、消防、施工、“三小”场所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隐患排查整治。加大“禁摩限电”和道路隐患整治力度。探索将食品经营单位分类管理;健全应急预案、“三防”风险防控、森林防火管理等体系,全面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抓严抓实综治维稳。咬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目标不放松,持续深挖整治。改造提升平安基地反诈骗体验馆。加快解决信访积案和疑难案件,完善重大矛盾专案办理、涉稳问题定期分办、领导包案与接访下访制度,做到“小事不出区、大事不出街道”。建设10个星级安全文明小区,严格落实“周四大巡逻”,实现全民防控。

●抓常抓实法治建设。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提升基层治理法治水平。探索建立社区矫正公益劳动基地,以公益活动助力社区矫正。

坚持以党的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做强事业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抓好思想政治学习,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按要求完善干部政治表现“负面清单”制度,健全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发现惩处机制。

●把牢意识形态安全关口。加强舆论引导,强化阵地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大力传播正能量,讲好“观澜故事”,传播好“观澜经验”。

●打造基层党建品牌。探索实施党组织积星和党员积分管理方式。做强“模范机关”,做实社区党建“标准+”建设。探索建立股份合作公司党组织引领公司发展机制。发挥两新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实施“企服+党建”双融双促提升行动。重点推进2个至4个党群服务24小时“V站”建设,全面推行“政务+基础+特色”服务清单管理模式。

●淬炼干部队伍。推动干部选、育、管、用、储全链条培养。加快引进优秀年轻干部,构建科学合理的干部梯队。深化“双导师制”,以常态化教育提升干部队伍素养,坚决调整不在状态、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

●持之以恒正风反腐。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暗访、查处、曝光、追责“多管齐下”,持续纠治“四风”。抓好街道谈话室和社区交心室建设。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加大对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和约束。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严厉惩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龙华新闻 记者 吴春华/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连志远/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