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民生>

龙华区2022年建成民治与观澜国际化街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华区2022年建成民治与观澜国际化街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龙华区出台推进国际化街区建设实施方案,三步走高水平建设国际化街区。

市民在观澜版画基地游玩。(资料图片)

深圳北站商务中心。(资料图片)


深圳新闻网讯 1月18日,随着全市首个专门的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观澜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正式启用,龙华区国际化街区建设迈出关键一步。记者从区委外办获悉,龙华区于2019年9月出台了《龙华区推进国际化街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分三步走,高水平建设集约高效、人才聚集、开放包容、宜居宜业的国际化街区的路径图,力争到2030年,国际化街区成为龙华新时代国际化城区建设的重要基础,促进国际先进生产元素、知识技术和高端人才在龙华聚集,助力龙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方案》细化66项,确保按时按质推进

《方案》中提到,龙华区国际化街区建设以四个坚持为基本原则。即坚持产城人融合,以人为本,打造功能复合的街区发展空间,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工作、生活配套体系;坚持因地制宜,依托辖区产业特点和资源优势,建设凸显龙华特色的国际化街区;坚持可持续发展,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以智能化手段促进街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持共建共享,培育多元共融的国际交往氛围,营造开放包容和谐的“软环境”。

龙华区国际化街区建设分三步走。到2022年,建成2个国际化街区,培育若干个国际化街区创建点。依托北站商务中心区,以红山片区为核心,建成民治国际化街区,聚集高端资源发展科技创新、综合商业及休闲文化,打造宜居宜业优质生活圈。依托观澜文化艺术小镇,以观澜湖和版画基地为核心,建成观澜国际化街区,以国际视野发展文化体育产业和旅游服务,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新高地。其他街道结合自身优势选取基础条件较好的片区积极开展国际化街区培育工作,并视情况进行申报创建。到2025年,以民治国际化街区、观澜国际化街区为示范,带动全区国际化街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到2030年,国际化街区成为龙华新时代国际化城区建设的重要基础,促进国际先进生产元素、知识技术和高端人才在龙华聚集,助力龙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方案》围绕规划、产业、配套等方面明确了六大类重点任务。分别是强化规划引领,促进协同发展;发挥产业优势,营造国际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健全街区综合配套,提升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加强引进和培育国际化人才,强化人才服务保障;营造国际化氛围,强化国际化街区形象;塑造街区标识体系,加大对外宣介力度。重点任务共细分为66项,每一项都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按时按质推进工作。

为国际交流合作机构、跨国企业落户提供便利

《方案》突出龙华特色,特别是发挥龙华的产业优势,通过提升街区产业国际化水平,优化街区创新创业服务环境,让“国际化”与“营商环境”做加法。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优势产业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国际优质资源“引进来”,鼓励本地企业“走出去”。完善特色产业综合服务体系,引导产业资源集聚发展,开发符合国际需求的本地特色品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建设,引进国际专业服务,促进知识产权保护与成果转化应用。完善企业信息交流和产业政策查询平台,建立街区外资企业服务名录,结合外资企业需求提供精细化定制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国际交流合作机构、跨国企业落户街区提供便利。同时,还将加强存量改造统筹,为创新基地、创新驿站和孵化器落户提供场地支持,为国际人才提供创新创业载体。鼓励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成果交流,支持在街区举办面向海内外人才的创新创业大赛、全球青年创新集训营等国际性活动。

综合配套将不断健全,提升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在教育方面,将增进教育国际交流,鼓励学校与境外知名学校签订校际合作协议,开展交换互读、教学活动交流等多形式项目合作。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支持社会力量在街区举办中外合作学校和国际化学校,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设国际班、国际理解课程、双语或多语种课程。加强外籍教师规范管理,不断提升引进外籍教师的专业水平。依托辖区特色产业,规划建设国际时尚设计学院、国际版画学院等院校,推出一批特色教育品牌。

在医疗服务方面,将鼓励辖区医院开展国际项目合作,对标国际先进,提升医疗服务国际化水平。推动街区15分钟步行生活圈内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具备为外籍人员提供医疗服务的能力和环境,积极配合开展医疗服务、医疗质量提升工作,做好外籍人士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服务,积极优化双语或多语就诊服务环境。推进智慧医院、智慧社康中心建设,实现医疗行为全流程标准化管理,提高医疗保健质量。

两个国际化街区

一年起步、两年见效、三年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民治国际化街区和观澜国际化街区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按照“一年起步、两年见效、三年完成”的步骤逐步推进,确保一年一变样,年年有成效。

民治国际化街区将充分发挥街区在深圳市南联北拓中优战略关键节点、北站枢纽城市门户、未来都市核心区、深港合作基础良好等优势,主动对标国际先进城区,按照国际一流水准的定位,聚焦国际商务、创新创业、品质宜居三种街区功能,重点实施“5+2+2工程”,构建与国际接轨的街区软硬件环境,把街区建设成为具有示范意义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营商环境一流的国际商务中心区、能够代表深圳都市核心区形象的国际会客厅。重点打造创新创业环境、人文环境、购物休闲环境、教育医疗卫生环境、街区语言环境五大国际优质水准街区环境,搭建境外人员“一站式”管理服务平台、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北人才驿站(粤港澳大湾区专业人才集聚园区)两个综合服务平台,实施中外居民融合工程、市民素养提升工程两项居民融合工程。

观澜国际化街区将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及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街区在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国际版画资源丰富、体育产业基础扎实、生态旅游配套完善等优势,主动对标国际先进文化旅游街区,聚焦文化产业、人文旅游、国际体育,突出“新文创”,强化“观澜印象”,不断提升观澜“国际味”、塑造“国际范”、吸引“国际人”,努力将观澜国际化街区建设成为彰显龙华文化特色、链接全球资源、宜居宜业宜游的深圳文化名片。重点挖掘版画、红木等特色资源,丰富文化产业新业态;聚焦“高端休闲、客家风情、人文艺术”三大特色,打造生态人文旅游新高地;发挥高尔夫、网球等体育项目带动作用,打造国际化体育交流示范点;以国际化街区综合服务平台为载体,提供全方位多层级的双语公共服务;突出“新文创”主题,聚焦国际人才需求优化创新创业服务环境;强化“观澜印象”,营造多元共融的国际化氛围。

三步走建设国际化街区

到2022年

建成2个国际化街区,培育若干个国际化街区创建点。

依托北站商务中心区,以红山片区为核心,建成民治国际化街区,聚集高端资源发展科技创新、综合商业及休闲文化,打造宜居宜业优质生活圈。

依托观澜文化艺术小镇,以观澜湖和版画基地为核心,建成观澜国际化街区,以国际视野发展文化体育产业和旅游服务,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新高地。

其他街道结合自身优势选取基础条件较好的片区积极开展国际化街区培育工作,并视情况进行申报创建。

到2025年

以民治国际化街区、观澜国际化街区为示范,带动全区国际化街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到2030年

国际化街区成为龙华新时代国际化城区建设的重要基础,促进国际先进生产元素、知识技术和高端人才在龙华聚集,助力龙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龙华新闻 记者 徐蔚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