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广东GDP突破10万亿元 同比增6.2%,连续31年居全国首位

广东GDP突破10万亿元 同比增6.2%,连续31年居全国首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省统计局1月18日提供的数据显示:根据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2019年,广东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7671.07亿元,比上年增长6.2%。

南方日报2020年1月19日讯 广东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元大关!广东省统计局1月18日提供的数据显示:根据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2019年,广东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7671.07亿元,比上年增长6.2%。经济总量连续31年居全国首位。

粤港澳大湾区与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粤芯12英寸晶圆项目建成投产、投资总额超100亿美元的湛江巴斯夫项目开工建设……2019年,广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大经济,大产业。2019年广东GDP折合为1.56万亿美元,背后离不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万亿级产业集群的强力支撑。2019年广东电子信息、石化、家电制造等三个行业的产值分别为4.31万亿、1.51万亿和1.49万亿元。

随着体量上升,广东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的步伐加快。2011年—2015年,广东GDP从5万亿元迈上7万亿元,平均每两年增加1万亿元。此后,每一年多便增加1万亿元。步入中高速增长区间后,“10万亿经济体”释放的能量将更为强大。

总量跃升的背后,是广东经济华丽蝶变的轨迹。在高质量发展的指引下,广东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加速转换、质量效益日益提升。

——2019年广东三次产业结构为4.0∶40.5∶55.5,服务业比重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产业协同性增强。

——2019年广东新经济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5.3%,新动能加速替换旧动能。

——2019年1—11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7953.11亿元,比上年增长4.5%,企业效益明显改善。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得益于培育和壮大了众多根植于本土的市场主体。2019年,广东各类市场主体(企业和个体户)1253万户,占比超全国1/10,其中新登记市场主体221万户。市场主体中逾九成为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为广东贡献了超过一半的经济总量。

透过总量看,广东人均GDP仍不到10万元。根据世界银行标准,广东处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或地区行列。“中等收入陷阱”尚未完全跨越,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仍待解决,发展的压力和潜力均较大。

“GDP过10万亿元是阶段性成就,也是新的起点。”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表示,期待广东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重大机遇,着力发挥“创造+制造”优势,争当新时期高质量发展典范。(记者 黄应来 王彪 通讯员 王丽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