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民生>

沙河街道星河街社区党委创新党建新模式 暖心党建暖人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沙河街道星河街社区党委创新党建新模式 暖心党建暖人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以来,各级领导对沙河街道星河街社区整顿提升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作为市挂点领导,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区长黄湘岳作为区挂点领导,李小甘、王强、黄湘岳等市区领导第一时间到星河街社区调研,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区委组织部领导多次到社区调研指导。在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星河街社区党委再接再厉,狠抓落实,党组织建设得到明显提升。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董非)在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以来,各级领导对沙河街道星河街社区整顿提升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作为市挂点领导,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区长黄湘岳作为区挂点领导,李小甘、王强、黄湘岳等市区领导第一时间到星河街社区调研,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区委组织部领导多次到社区调研指导。在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星河街社区党委再接再厉,狠抓落实,党组织建设得到明显提升。 

调研中,王强表示,南山区第一时间派驻了干部到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既服务了社区、又锻炼了干部。李小甘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动社区党建工作,在整顿转化工作中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核心,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重点,健全党组织生活,切实提高社区党组织领导力,发挥社区党委统领社区事务的能力,促进社区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走访指导工作中,黄湘岳强调,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做好服务居民的工作,充分发动辖区居民、社会组织等参与到社区管理中,形成合力切实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

据悉,星河街社区成立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在充分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一问题一对策”,并结合民生微实事、精品特色社区建设,提出了更高标准的整顿提升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班子建设方面,配齐配强班子,凝聚力切实增强;重视理论修养,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对全体人员进行政治思想、党性修养方面的专题培训,组织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33场、廉政反腐教育学习会17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书记和社区党委书记走访5个党支部,并开展主题教育党课。

组织建设方面,提升服务能力,完成标准化验收。租赁居民方便、面积达标的世纪假日B座二楼物业并投入使用,设置办事大厅、党建书吧、国学讲堂、多功能室、舞蹈室、心灵驿站、母婴室等党群服务阵地。2018年12月中旬,完成星河街社区党建标准化验收工作。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党组织活力。目前,星河街社区党委各类信息在该平台上已录入完整,其中2019年“三会一课”录入117条,党群活动录入105场。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完成率达100%。在社区108家非公企业、2家区级备案社会组织中选派党建指导员,成立3个“两新”党组织,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

社会治理方面,深入联系群众,扎实开展民生实事。今年来,已开展活动88期,共走访辖区居民户380(次),上户率为100%,走访商户394户(次),完成率为100%。改善生活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通过对城中村10条巷道的修补、3个地下污水网管的改造、幼儿园雨棚的修建及路面防摔等系列惠民措施。围绕中心工作,推动重点专项落实。如开展精品社区创建和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开展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等。

廉洁纪律方面,严格制度落实,主动排查廉政风险。一是制订社区廉政制度,完善社区报账制度。二是定期在工作例会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及相关书籍、《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内容。三是全体人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上报廉政风险排查报告。

集体经济方面,充分沟通交流,整合资源助力提升。一是与塘头居委会充分沟通,与居委会成员开展15次谈心谈话活动,协调解决内部矛盾,充分做通思想工作。二是结合共建共治活动,整合企业资源,为居委会成员开展专题培训,到企业实地考察学习,开阔眼界,拓展思维,提升自身能力。协调推动旧改,助力城市更新工作。重点推进塘头村旧改工作,协调解决土地和物业确权过程中的各方矛盾,助推城中村在旧改中完成经济发展,助力南山区城中村城市更新工作。

未来,星河街社区党委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制定《“党建引领 三化共治”打造一体化•融合型社区》创建方案,推进工作提升服务,抓好共治自治,助力社会治理创新,完善服务体系,促进社区服务发展,健全维稳机制,全力解决突出问题,打造精品特色社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