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深圳交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交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

分享

70年长歌未央,40年改革不息。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发展的最前沿,已跻身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科技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正从“敢闯”到“创新”、从“速度”到“质量”,深圳的发展之路,成为中国由“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精彩缩影。

回顾深圳发展史,仍然让人内心澎湃。1979年7月8日,蛇口工业区打响了基础工程破土动工的“开山第一炮”,“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口号也从这里开始流传,成为了深圳精神的象征。1980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了《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至此,以点带面、先行先试,“试验田”上耕耘积累的经验,向祖国大江南北复制推广,“春天的故事”不仅在深圳上空唱响,更在全中国的沃土上唱响。

一直以来,深圳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并取得了丰硕成果,这充分彰显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成功实践。40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深圳始终以改革开放实现体制机制的自我完善,坚持在发展中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数据显示:深圳GDP从1979年的1.97亿元增至2018年的2.42万亿元,此等发展速度足以令世界惊讶和震撼。

深圳的高速发展离不开人才制度的先试先行。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吸引着怀揣梦想的创业者蜂拥而至、开拓创新。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圳率先在各重点大学及各地公开招聘人才、率先实行干部聘用制、率先实行岗位工资改革、实行社会保险制度……在这片改革“试验田”上,收获是成功的喜悦,仅2018年全年,深圳新引进人才达28.5万名,同比增长8.4%。深圳已有中外全职院士46人,高层次人才超过1.3万人,已建成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9家。

过去40年里,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征途上,深圳一直处在领跑地位。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深圳新的重大使命、重大任务、重大机遇。目前,深圳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4.2%,各类创新载体达2190家,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已建成9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5年居全国首位,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创新之城,这标志着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已上升为国家层面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也标志着深圳发展进入了全新的历史阶段。

当前的深圳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同时也是世界经济文化的中心。深圳是国内唯一拥有海陆空三栖口岸的城市,深圳口岸出入境人流、物流量居全国第一,吸引了大量企业和投资。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外贸进出口总值3万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出口额1.63万亿元,出口规模连续26年居内地大中城市首位;世界500强企业中,近六成落户深圳;2019年上半年,深圳吸收外资持续增长,合同投资实现了44.75%的同比涨幅。由此可见,深圳已经成为世界投资的热土,未来前途不可限量。

企业的发展和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跨国企业的聚集,这些经济发展的命脉一时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深圳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上大做“文章”。2018年深圳出台《关于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切实的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弊病。此外,深圳政务服务水平上不断下功夫,“互联网+政务”实现了全覆盖,在深圳办理一项纳税业务最快只需8分钟,网上申报率达95%,日均减少排队等候时长4.4万小时,让群众和企业切身的感受到了什么是“深圳速度”。

进入新时代,再次给鹏城带来了抟摇直上的重大机遇。今天的深圳,历史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担当更加重大。乘借新时代的东风,深圳一定能够实现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的新一轮大发展。(金羊网文/王鑫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