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都市上班族外出,家中狗狗乱叫惹投诉,宅犬扰邻咋破?

都市上班族外出,家中狗狗乱叫惹投诉,宅犬扰邻咋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上班族该不该养狗?如何养狗才能避免上班后的“宅犬扰邻”?多位宠物店老板、养狗人士建议,如果对狗狗没有足够的感情、充分的准备以及足够的耐心与时间,上班族不要一时冲动养狗。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2019年9月18日讯 9月17日,四川省眉山一小区内,一位上班族将朋友暂时寄养的狗狗独自放在家中,狗狗日夜吠叫,引来小区多位业主向物管投诉。

据媒体公开报道,这样的情形在四川许多城市并不鲜见。连日来,红星新闻记者走访发现,如今爱狗人士日渐增多,其中不乏年轻的上班族,不过许多上班族时间精力有限,上班后要么将狗独自关在家中,要么养一段时间送人或抛弃,要么请人代看。养狗的困难,远远超出他们当初的想象。

上班族该不该养狗?如何养狗才能避免上班后的“宅犬扰邻”?多位宠物店老板、养狗人士建议,如果对狗狗没有足够的感情、充分的准备以及足够的耐心与时间,上班族不要一时冲动养狗。

烦恼

家中无人狗叫声日夜扰民

业主投诉:物业管管嘛

17日上午10点左右,四川眉山市东坡大道一小区内,又响起了“汪汪汪”的狗叫声。“这狗儿叫了好几天了。”小区住户杨军打开窗户,狗叫声从隔壁单元传来,愈发大声,让杨军怒火中烧。

年近40岁的杨军经商,这几天因为陪客户,每天很晚才能回家休息,按照之前的作息,他一般会睡到次日中午才会自然醒,但这几天,因为小区狗儿不分白天黑夜叫唤,他的黑眼圈日渐变深,眼袋也愈发浮肿。

“物业管管嘛。”杨军打开微信,在小区业主群里投诉,配上了一个“冒火”的表情。

“就是,这狗叫得心焦。”杨军一发言,业主们在群里都说开了,“没有时间就不要养狗嘛,一天到晚嚎叫,影响邻居休息。”

对于狗叫声,小区业主多有怨言。业主李芳说,自己本来就有失眠和神经衰弱,半夜常常被狗叫声吵醒,之后,翻来覆去一晚上都无法安心入眠。

物业收到杨军的“求助”后,不到一小时,就把消息反馈回来:已经与业主取得联系,是业主朋友的一只狗儿,暂时喂两天,业主和朋友都上班去了,晚点就逮走。

不过,下午6点左右,小区里又有狗狗叫唤,其他业主就又在群里投诉:小区里狗儿成天“嚎哭”,物业管管哦。

走访

不少养狗上班族因狗叫扰民惹投诉

20多小区50业主:小区曾有类似现象

“我知道我们家中没有人,狗狗乱叫,给邻居们带来了很大困扰,我真的很抱歉。”17日晚,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以上那位帮朋友养狗的业主,说起这条朋友送来的狗,他向大家表达了歉意,却又有点无奈。“朋友外地出差几天,我们又要上班,只有把他的狗关在笼子里,总不可能放出来,让它到处乱跑啊。”

这位业主所言非虚,在红星新闻记者走访的养狗人群中,不少人是上班族,他们养的狗中,有懂事规矩的狗狗,但也有不少狗狗因为独自在家乱叫扰民或大肆破坏家中家具。

即便有时家中有人,狗狗们也有不听话的时候。

从事计算机行业的李强曾在家中养过一条哈士奇,每次李强外出上班,这条独自在家的哈士奇都会叫上10来分钟才肯停歇,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了将近10天左右才停歇。

不但如此,有时李强在家,哈士奇趁人不注意,就会“蹭”地一下跑下楼去,追赶小狗、怒视老人、随地大小便……为此,李强收到不少邻居的投诉。

连日来,红星新闻记者随机对四川成都、眉山、雅安、乐山、绵阳、德阳等13个市州的20多小区进行走访,至少有50名业主表示,在自己居住的小区内,曾发生过主人不在家,狗狗乱叫等扰民现象,引发多起投诉。

这其中,约有七成以上的狗主人都是上班族,主人上班去了,狗狗就在家“放飞自我”。

困扰

如何又能上班又能养狗?

关笼子、带身边或请父母朋友照看

这种状况,对于没养狗的业主,是一种困扰;对于许多养狗的人,其实也是烦恼。在家时还好,可如果去上班之后,家里的狗狗就没办法掌控了。

李强之前的做法是将狗狗关在家里,家里的沙发、床垫被狗狗咬坏后,他每次上班,都将狗狗关在卫生间里。

“是的,它要叫,但关在厕所里,起码不会搞破坏。”李强说,虽然自己精力不够,但养狗的人大部分都是有爱心的人,一旦养了,不会轻易把狗送走。

相比于李强,在一家文化公司上班的童童家中的两条小狗养了将近10年了,因为上班时间和地点较为自由,好些时候她外出时都会把狗狗带上,即便是出去旅游,她和家人也会选择那些可以接纳狗狗的酒店住宿。

偶有外出工作不能带上狗狗时,童童便会将狗狗放在狗屋中。“我们从小就训练狗狗上厕所、让它习惯笼子里面的生活等,加上可能有玩伴,所以,我们上班时,狗狗还是比较乖的,很少乱叫。”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很有些人因为狗狗生病等原因,经常会到宠物店中去,时间久了就跟老板熟识了,有时上班,就会顺路把狗狗带到宠物店,让宠物店老板帮忙照看一下。

眉山城区一家宠物店的店主胡英表示,有不少年轻上班族在上班前,就把狗狗送过来做美容,下班后再来接,一举两得。

此外,有很多上班族都跟父母住在一起,他们在上班之后,会请父母或者朋友帮忙照看一下狗狗。

疑惑

既然养不好,为何又要养?

除了喜爱,还能缓解一个人的孤独

胡英在开宠物店之前,也是一名上班养狗族,因为热爱,她开了一家宠物店。如今,在她的客户中,养狗的人有许多都是年轻上班族,其中女性占了约八成左右,其中不少是单身。

胡英说,养狗的上班族中,不乏一时冲动者。当然,更多原因还是因为狗狗有灵性、聪明、忠诚。现在不少上班族在单位、公司要搞好上下级和同事关系,压力大、心累,养了狗有依赖感和安全感,对于有孤独感的人来说是很好的放松方式。

李强养狗的时间一般只有上班前和下班后,虽然在养狗之初是单身,但除开和朋友聚会、加班等,时间也有限。他忘记了当初为何要养狗,但他当初就知道,养狗可能很麻烦,可还是觉得,自己能够照顾好狗狗。

还有一些上班族,别说照顾狗狗,他们甚至可能没办法照顾好自己、不适合养狗,为什么他们还是会去养?

从南充到眉山工作的王宏给出的答案,是孤独。

从事保险销售的他,表面上都是一副很潇洒的样子,但他在眉山并没有太多好朋友,所以就去买了一只狗带回家养,让狗狗陪伴自己。

“有时候我也知道,没办法照顾好狗狗,但真的有时候太孤单了。”王宏说,他只是想让自己不太孤独而已,但白天上班去了,狗狗独自在家,它也孤独。

当然除了这些,喜爱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家住乐山的钟佳就是如此:我太喜欢狗狗了。钟佳也用实际行动证明这这一点,宁愿少花时间在女朋友身上,他也要多和狗狗玩,宁愿自己吃泡面,也要省钱给狗狗买肉骨头。

解局

养狗是私好

但“宅犬扰邻”难题怎么破?

1、主人把脉:减少狗狗乱叫,训练增加安全感让它学会等待。

在童童看来,制止狗狗乱叫,首先要明白狗狗为什么爱叫。

养狗10多年,童童学到了不少养狗知识。她说,狗狗爱乱叫,除了品种、受限于场地太小及陌生人靠近等因素以外,还有个重要原因就是,狗狗喜欢和人为伴,长时间与主人分开,会让狗狗有种被抛弃冷落的感觉。

胡英也认同童童这一说法。她说,狗狗在无人的家里乱叫的情况,主要多发生在养狗初期,主人没有训练好行为习惯,狗狗就没有安全感,因为焦虑等原因乱叫。

在眉山城区经营宠物店多年的沈群辉支招称,不让狗狗乱叫,最好是通过训练增加狗狗的安全感,让狗狗学会等待。比如假装出门,狗狗在家乱叫就进门训斥它;当它独自安静度过时间,就需要给它奖励,可以从1、2分钟做起,后来再慢慢增加时间,10分钟、15分钟甚至半小时、一个小时,如此循环。

“最重要的是,要通过训练让狗狗明确知道,主人只是暂时离开了,晚点就会回来,保持安静就能得到奖励。”沈群辉说,此外,上班族下班后一定要多带狗狗玩耍,让狗狗身心都得到满足,夜间嚎叫的几率就会降低。

沈群辉建议,如果上班族下班后没有时间陪狗狗玩耍,可以买一点耐咬好玩的玩具给狗狗,让它独自在家时有供玩耍的玩具,但切记不要长时间不在家或长时间不和狗玩,因为狗和人一样,忍耐也是有限度的。

沈群辉说,有一些人会给狗狗戴口罩或者到宠物店做声带切除手术,这虽然能彻底解决狗叫,但并不可取,因为缺少对狗基本的感情,“这样的话,不养也罢。”

2、专业建议:狗的素质反映主人素质,没耐心和时间别冲动养狗。

李强在养狗之初,天真地认为养狗很简单,只要有饭吃、有地住就可以,而当实际养了之后,才发现并没有当初想象的那么容易。

在养狗1年多后,李强将精力更多地放在了工作和家庭上,养的那条哈士奇被送往了乡下老家,在一次任性地咬死村里的鸡之后,李强的哈士奇死于愤怒村民的棍棒之下。

而在成都一家药店上班的任远,在去年购买一条阿拉斯加犬时,曾幻想过下班遛狗时,周围人投来羡慕目光的生活,可不到三个月,任远就把狗狗送走了。“白天它蜷缩在笼子里,痛苦不堪,等我一身疲惫下班后,想到还要遛它,我更是难上加难,为了它和我都不痛苦,只能把它送走。”

“你以为你有精力养狗,但实际的困难,会远远超出预期。对狗没有真正的感情、没有耐心和时间,上班族不要一时冲动养狗。”这是李强、胡英和沈群辉等人共同的看法。

胡英直言,上班族养狗,除了要考虑经济能力是否满足、硬件设施是否齐全,还需要考虑时间是否充裕,以及是否有足够的爱心、耐心。

“想养小狗还好,如果是像拉布拉多等大型犬,再差也要个阳台,笼子、玩具、狗绳等等用具也是必需的。”沈群辉直言,满足这些之外,还要有耐心,狗狗的成长必然会出现各种让主人头疼心烦的事情,如果没有时间、能力、信心去教导狗狗,最好还是提前放弃。

沈群辉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狗的素质反映了主人素质,养狗的人应该对狗负责,不让狗狗惊扰到邻居是最基本的。(记者蒋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