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变化中的塔县深圳新村 变化中的塔吉克族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变化中的塔县深圳新村 变化中的塔吉克族人

分享

6月8日,深圳援建塔县“5·11”地震的灾后重建房——深圳新村的公共和生活配套建设项目正式动工。该项目计划重点打造一条兼具塔吉克民族风情和深圳现代化元素的商业街,并将对居住区进行绿化,完善小区的配套设施。

深圳晚报讯 (深圳报业集团驻喀什记者王小虎)6月8日,深圳援建塔县“5·11”地震的灾后重建房——深圳新村的公共和生活配套建设项目正式动工。该项目计划重点打造一条兼具塔吉克民族风情和深圳现代化元素的商业街,并将对居住区进行绿化,完善小区的配套设施。6月11日,记者走进深圳新村一期,随机走访了两户居民,他们恰好是年老和年轻的两辈塔吉克族人。


去年5月11日5时58分,塔县发生5.5级地震,震源深度为8000米,烈度达到7度。地震共波及9个乡镇,受灾人口9285户26486人,房屋毁坏和较大程度破坏造成失去住所的人数共计4753户16194人。


深圳新村,是去年6月24日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考察塔县时提议建设,并经深塔双方商定命名的(原名“沙棘小区”)。它坐落在塔县县城南侧,规划总户数799户,规划建设总用地面积144646.3平方米(217.05亩)。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部竣工,震区灾民大部分搬迁入住;二期工程处于收尾阶段。


阿米力的新家是独门独户的两层楼,阿米力一家五口人,他和老伴是牧民,也是村里的贫困户。“地震后的6个月里,政府每月都补贴我们口粮和煤。新房没花一分钱,政府帮我们装修。”阿米力的老伴说。问起搬进新房的感受,阿米力的老伴说:“以前的房子是自己砌的石头房,没有自来水,自己打井。现在的新房里水、电、暖气都有了,比以前的条件要好很多。搬进来5个多月了,感觉比以前住得安全也舒适好多。”


呼希买买提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他的新家就在阿米力家对面单元楼的二楼。他新家和传统塔吉克族人的家完全不一样——客厅里摆着皮沙发、电视组合柜,厨房里装上了油烟净化一体机,卧室里也装好了靠背床和落地衣柜。呼希买买提刚结婚半年,妻子没有正式工作,靠打零工为生。他表示,作为低保户能分到这间85平方米的房子很知足。


[责任编辑:苏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