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他们让“太阳部落”向阳而生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他们让“太阳部落”向阳而生

分享

这里是位于塔什库尔干县(以下简称塔县)县城东南约25公里,314国道以东2公里处的深能福塔塔县光伏电站。塔县在喀什地区西部,帕米尔高原之东、昆仑山之西,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生活在这里的塔吉克族人,是离太阳最近的人,被称为“太阳部落”。

77760块的光伏电池板组成18个子阵(即发电单元),背靠着帕米尔高原的灰褐色高山,整整齐齐地匍匐在山前冲积平原上,人站在高处远望,就像置身在科幻大片的画面里。这些光伏电池板,采用270Wp多晶硅组件,33度固定倾角安装,每20块电池组件组成一串,每40块电池组件组成一面电池板阵。这里是位于塔什库尔干县(以下简称塔县)县城东南约25公里,314国道以东2公里处的深能福塔塔县光伏电站。塔县在喀什地区西部,帕米尔高原之东、昆仑山之西,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生活在这里的塔吉克族人,是离太阳最近的人,被称为“太阳部落”。


层层叠叠的高山,使塔县人民的脱贫之路举步维艰。不过,塔县光照资源丰富,年平均等效利用光照可达1411小时。电站自5月31日成功并网发电后,目前处于试运营阶段,现开通了2个发电单元,每小时发电量2.39兆瓦左右。全部18个发电单元开通后,预计年均满发发电量约2903万千瓦时。


“深能福塔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是我们新疆首个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扶贫期限20年,项目产生的全部收益都将用于塔县精准扶贫工作,受益的贫困户涵盖全县的4140户贫困户。”该电站的安全质量总监李树新说。6月8日下午,记者现场走访了深能福塔塔县光伏电站,面对面地采访了电站的工作人员,详细地了解了有关电站建设和试运营的情况。


电站的选址、基建设备都经过精细的科学计算


“为什么选址这里?”“因为光照资源好。”据电站运维工程师谭志杰介绍,电站选址的地面高程约3200米,属山前冲积平原,地势平坦开阔,多年结节性标准冻土深度为地下1.8米。电站所在区域属于高原、高寒、干旱-半干旱气候,冬季漫长寒冷,干旱少雨,光照丰富。根据塔县气象站数据推算,该区域全年太阳能总辐射量为6046.02MJ/ m2.a(注:MJ/ m2.a,意为每平方米所固定的能量值),在倾斜角度为33°时,倾斜面所接收到的年总辐射量为6913.80MJ/m2.a。


“光伏电池板仰角33度,是根据山体的坡度,经过科学测算后确定的,能保证它最大限度地吸收太阳光能。”另一名运维工程师唐书良说,“即使有时太阳被云层挡住,它也可以吸收云层的散射光发电。”“有防风抗震的措施吗?”“有,我们是按照能抵御9级地震的标准来铺设的。”李树新答。“单块光伏电池板20多公斤,一个方阵40块电池板,再加上固定支架,总重量有一吨多重,一般的风都不会吹翻。”唐书良补充说。在电站楼顶,记者观察到最顶部的平台上还架设有一个小型的气象观测台。唐书良在介绍电池板子阵时看见气象观测台的铁箱门被风吹开了,当即就爬上去固定箱门。谭志杰解释说:“光伏发电比较依赖天气,这个观测台就是用来实时监测的,它可以监测每一天理论上能发多少电,然后对比实际的天气状况能发多少电。还有,国家电网要求我们电站具备功率预测的功能,比如三天后能发多少电,有了它我们就能预测。”


年轻的运维工程师不畏艰苦,每天的工作绕着太阳转

 

每天早上太阳没出来前,电站运维部的值班人员就要起床,在中控室的电脑上检查主界面上的电压和断路器,监控后台数据、开关位置状态,还要检查AGC直功功率和AVC无功功率控制系统。之后,他们就要戴上安全帽,拿上巡视记录本,去升压站巡视,对主变压器、高压开关柜室、SVG变压器、35千瓦母线、110千瓦母线、高压断路器等逐一检查,确认所有设备运行正常。“等太阳升起来后,电站就可以发电了。”唐书良说,“不过下午两点到四点之间,我们还要重复一次早上的检查工作。”问起原因,他解释道:“那时是光照最强的时候,也是各个设备负荷最高的时候,如果有什么问题,第一时间就能反映出来。”他们的下班时间是晚上11点,因为帕米尔高原地处我国的最西陲,夏季太阳落山一般要到晚上9点半以后。太阳落山后,值班人员要把当天电站的所有电量报表做完上传,还要最后巡视一次设备。


“并网前,我们运维部的7个人包括电站的领导,连续熬夜加班了一个多星期。”谭志杰插话说。他们对电站的每一个设备都进行了测试,比如35千伏线路交流耐压试验、核对继电保护装置定值等。经过他们细致充分的准备,电站试运营的一周时间里,所有设备运行良好。记者采访时看到,电站虽然主体的基建工程已全部建成,但员工的生活配套设施比如宿舍、食堂等还在建设装修中,中控室的办公台边还搭有供值班人员休息的床铺。员工们每天上下班都要在塔县县城和电站间往返。

运维部的7个人,都是今年3月同一批应聘上深圳能源集团新疆分公司的,除了两位老家是山西的外,其余五位都是新疆本地人。其中年龄最小的郭志伟92年,最大的邱军玉86年。唐书良说:“虽然日常工作量很大,生活条件也比较艰苦,但我们年轻不怕苦。”


多方合力,新疆首个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深能福塔光伏扶贫项目,是国家能源局确定的光伏扶贫重点工程,也是深圳市对口支援塔县重点扶贫项目。在扶贫期的20年时间里,塔县政府将把该项目的全部收益通过建立大病医疗互助基金、教育基金、贫困户救济金等多措并举的方式,帮助全县4140户的16806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2015年8月开始,根据深圳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福田区正式对口帮扶塔县,明确了“精准+长效、生态+科技”八字方针。2017年6月,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率深圳市党政代表团专程考察了深能福塔光伏扶贫项目,要求深圳援建单位提速提效,确保如期兑现承诺。当月,福田区人民政府与深圳能源集团、塔什库尔干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塔县扶贫光伏项目框架合作协议。今年5月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张春林高度关注,确定该项目为自治区首个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批示为项目的顺利建设保驾护航。


深圳市委市政府、深圳援疆前指、塔县扶贫小组始终把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作为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协调解决该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并多次前往施工现场视察项目进度。深圳能源集团公司为尽早实现并网发电贡献力量,董事长熊佩锦曾亲赴现场指导工作。国网新疆公司也为该项目的并网发电开辟了绿色通道。5月22日,国网喀什供电公司组织项目协调会,部署具体工作事项,以帮扶形式查漏补缺;5月26日,喀什供电公司抽调21位技术骨干,帮助该项目完成查漏补缺及验收工作。深圳能源新疆分公司总经理付刚先后八次前往项目施工现场督导;分公司副总经理、该项目总指挥宋清山长期驻扎项目现场,采用“规划、设计、施工、验收、运维”五统一模式,带领深能职工克服高原反应、水土不服、施工机械效率低等种种困难,确保了项目的建成并成功试运营。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74亿元,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出资9000万元,深圳能源集团负责项目其余资金的筹集及建设、运营管理。该项目去年7月正式开工,截至目前,主体光伏电站已建成并试运营成功。


新疆首个光伏扶贫项目——深能福塔塔县20兆瓦光伏电站的成功并网发电,对产业援疆、精准扶贫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让“太阳部落”的塔吉克族人有望实现“点光成金”“阳光致富”的愿景,也让这个崇拜鹰的民族展开了飞翔的翅膀。相信在它的带动下,塔县将迎来更多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业项目,塔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也将更快更好地推进。


深圳报业集团驻喀什记者王小虎


[责任编辑:苏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