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学生养成教育从日常洗漱抓起

条评论立即评论

学生养成教育从日常洗漱抓起

分享

5月23日至24日,塔县塔合曼小学在深塔社工站驻该校义工的协助下,针对全校学生开展了仪容仪表养成教育的主题活动。

晶报讯(深圳报业集团驻喀什记者王小虎通讯员李忠彬/文、图)5月23日至24日,塔县塔合曼小学在深塔社工站驻该校义工的协助下,针对全校学生开展了仪容仪表养成教育的主题活动。塔合曼小学是塔县的一所寄宿制学校,也是深圳万科集团精准扶贫的援建项目之一,学生超过九成是塔吉克族。学校为了培养学生讲卫生、爱整洁的好习惯,决定从日常洗漱抓起,通过社工宣讲、宿管监督、日常检查评比等方式推动学生个人卫生习惯的转变和养成。


卡德丽亚是深圳援建塔县社工站的本土社工,也是帕米尔高原上的第一位驻校社工。她和该校的学生朝夕相处,通过多次调研发现学生在健康卫生习惯养成方面存在问题,于是决定通过专题宣讲,手把手地教学生如何正确刷牙、洗脚、换洗衣物。在宣讲中,学生们听得很认真,发现洗漱原来也有很多讲究和学问;到了互动环节,都抢着上台展示。深圳援疆支教老师、挂职该校校长的李忠彬说,社工的讲解细致又系统,帮了学校的大忙。


学校发起养成教育活动缘起李忠彬遇到的一件小事。有一次,他去舞蹈室看学生排练鹰舞,结果没一会儿就被门口摆放的三十多双鞋子熏得受不了。


从5月初开始,学校德育部门开始狠抓学生的个人卫生——要求宿管员、值班老师每天为住宿生准备热水,督促学生洗脸、洗手和洗脚;并在全校开展卫生检查评比工作,每周一总结,每月一评比,定期表彰表现好的班级和学生;同时印发宣传材料给家长,让家长在家督促孩子讲卫生。


几周后,学生的仪容仪表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二年级的小女孩米日古丽,以前不太讲卫生,衣服常常穿得很脏也不换,有时没洗脸就跑到了教室,看人的眼神很胆怯;到了社工卡德丽亚宣讲仪容仪表那天,她把自己收拾得清爽整洁,主动举手上台演示刷牙,表现大方。


据了解,该校和深塔社工站在5月中旬就联合开展过一次小学生卫生健康的主题宣讲。在学生的养成教育主题活动结束后,他们还将有针对性地对高年级学生开展青春期心理辅导,对低年级住宿生提供心理适应服务。


[责任编辑:苏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