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直播车行动 > 新闻调查 > 

罗湖一地段房产中介密集“打街霸” 律师:已违反规定

2018-10-25 22:02深圳新闻网

房产经纪人在路口向过往行人推销房产

深圳新闻网10月23日讯(记者 潘润华 杨浩瀚)百余名房产中介人员站街推销房产,严重骚扰过路群众?日前有网友在深圳论坛称近日罗湖区宝安路突现大量房产中介经纪人站街推销,严重违反相关规定。10月23日,记者前往现场探了探究竟。

这位名叫“深窝居士”网友在帖文中指出,罗湖区宝安路的振业大厦、国都大厦、深港豪苑近一公里路段,聚集大量中介经纪人却无人来管。23日16时,记者来到网友所指的振业大厦,大楼正位于宝安南路与解放路的交汇处,来往的车流量大,人口密集。在大厦正门的路口站着两位穿有房产公司标识的中介经纪人正挨个询问来往的路人是否需要购房。其手上举着纸张,写有“振业大厦八方里公寓回报率5厘贷款五成”等信息。

沿着宝安南路一路往北,记者走到网友所指的国都大厦和深港豪苑。据记者观察,该路段的人行道上,时有中介经纪人在路旁走动,或三五成群或形单影只,不时上前询问路人。但总数远不及百余人。其中振华大厦门口的中介经纪人较为集中,直至晚7点,振华大厦前路口仍有10余人徘徊走动。

房产经纪人举着纸张在询问过往路人

为何这一路段频繁有中介经纪人站街推销呢?据中原地产一位不愿具名的经纪人告诉记者,近日宝安南路附近有5-6家楼盘上市,包括振业大厦的八方里公寓,国都大厦的南国1号,以及剑兰郡等,楼盘覆盖密集时间集中。他告诉记者第二天还将有一处新楼盘将上市。另一位经纪人胡先生介绍,尤其近10天内频繁推出新楼盘,所以忙坏了。“8点多来上班,晚上十点才下班,有时因顾客需求得到半夜12点或2点才能回家。也是为了生活!”

对于房产经纪人站街推销的行为,有些人表示理解,也有人表示反感。市民刘女士称,不会对自己造成影响。“他们也不容易,都是为了讨生活。”但也有人表示,这已然构成违规行为。

那到底站街推销房产是否违反政府相关规定呢?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周争峰律师表示,早在2016年,深圳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下发《关于规范销售广告用语,取缔举牌销售、派发传单行为的通知》(后简称《通知》),禁止房地产经纪机构或个人采取举牌销售、派发传单等形式发布房源信息广告。因此,地产经纪人站街举牌推销房产等行为是违反相关规定的。

他还指出,根据深圳市房地产中介行业从业规范第十二条,机构及人员在从业过程中须严格遵守城市交通、广告、经营管理等相关规定,不得采取“打街霸”、派发传单等形式发布房源信息广告。经纪人拦路人询购房需求,拟构成“打街霸”形式来发布房源信息广告。

既然违反规定那由谁来管?为何不管?记者针对此事向深圳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了解情况,其相关负责人表示,26日上午,该协会会同市规划国土委罗湖管理局一起前往现场巡查,但未见到有中介“打街霸”。同时,工作人员走访了周边地铺,对相关规定进行宣贯,并将关注后续情况。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复制地址
延伸阅读
    扫描关注微信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直播车行动》扎根深圳,是深圳第一档以网络舆情为主要跟进报道对象的新闻栏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