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品质街区推荐>

西丽街道重拳出击  开展“行走西丽”市容环境整治行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西丽街道重拳出击  开展“行走西丽”市容环境整治行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道路干净了,小区美化了,老旧工业区更有序了,农贸市场更规范了,公厕环境改善了…… “行走西丽”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启动以来,西丽辖区的各个角落悄无声息地发生着改变。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黄力雯)道路干净了,小区美化了,老旧工业区更有序了,农贸市场更规范了,公厕环境改善了……“行走西丽”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启动以来,西丽辖区的各个角落悄无声息地发生着改变。

2018年8月中旬以来,西丽街道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市容环境提升工作,以深圳市容环境卫生大检查大整治百日行动为契机,带头深入一线,以徒步巡查形式行走西丽,同时发动社区,在街头巷尾持续开展“行走西丽”市容环境整治行动,提升辖区市容环境。此次行动重点对老旧工业区、住宅区、农贸市场、垃圾压缩站、公厕等环境卫生问题高发场所进行强化整治,不论周末还是工作日夜间,街道执法队员都加班加点整改,绝不让问题过夜,并举一反三,将整治行动扩大到整个街道辖区。

重市容环境治理街道上下动员齐抓共管

环境卫生的好坏,是城区文明程度的体现。2018年8月以来,面对辖区环卫水平亟待提高的严峻局面,西丽街道党工委多次召开市容环境工作专题会议,从思想上端正认识,将市容环境工作提升到事关人民群众福祉的首要工作层面上来。

西丽街道执法队同期召开市容环境城市管理专项工作会议,召集全体执法队员、各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各环卫企业主管等共同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对辖区内各项市容环境管理工作做了细化安排,强调社区工作站必须履行对社区的监管职责,责令各标段环卫企业务必提升履职意识和服务质量,要求执法人员就责任单位履行辖区主体责任不到位情况,加大监管和行政处罚力度。

在西丽街道党工委的号召、动员下,西丽街道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从街道办事处到责任科室再到社区工作站,层层端正思想认识,逐级传递管理压力,并对市容环境短板问题立即开展排查整治,以严执法为抓手,以见长效为目标,督促相关责任主体履行管理责任,力求解决目前西丽街道市容环境管理滞后的问题。

建环卫精英队伍整改环卫问题300余宗

破则立,从则平。市容环境治理,绝非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工作,想依靠突击式、运动式整治,毕其功于一役,只是“空中楼阁”式的幻想,必须有专业的队伍,落实完善的社区监管机制,才能取得实效。

西丽街道吸取前期深刻教训,决定打破既有建队模式,从市容中队中挑选精干力量组织成立三中队,专门负责环卫监管及考核工作,同时将环卫督查力量下沉至各社区,压实社区巡查及监管责任,要求社区工作站网格巡查员实地排查卫生死角,督促环卫企业提升保洁质量,联系管理主体责任方,按照督查、报告、整改、反馈的工作回路解决每一个市容环境问题。

一周以来,这支环卫精干力量组成的队伍,徒步行走背街小巷近100公里,重新摸清街道辖区内老旧工业区、住宅小区、农贸市场、垃圾收集点、转运站、公厕等场所底数,建立完善社区工作站、物业管理或者产权单位联系人微信工作群,对履职不到位的环卫企业罚款近1万元,一周时间内就排查并督促整改环境卫生问题300余宗。

精准出击治短板查处15家“老赖”式单位

相较于南山区其他街道,西丽街道辖区面积大,城中村较多,老旧工业区和老旧住宅小区数量多,基础设施薄弱。同时,由于历史原因,西丽辖区物业产权错综复杂,一些物业管理单位便养成“等、靠、望”的依赖思想,对自身辖区内出现的杂物长期乱堆放、垃圾桶脏乱发臭、地面污水横流、蚊虫乱飞等环卫乱象视而不见,对街道环卫督查人员的多次督促提醒不当回事,不履职不尽责。长此以往,这些区域的市容环境问题成为制约西丽街道整体环卫水平的最大“短板”。

治沉疴需用猛药。西丽街道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这种拒不履行辖区主体管理责任的“老赖”式物业管理或产权单位,依法进行行政处罚是迫不得已的手段,也是一剂立竿见影的“良药”。一周以来,西丽街道执法队先后对麻磡工业区、九祥岭洁丽市场等15家不履行辖区主体管理责任的单位立案查处,开出罚单总额近5万元,极大地震慑了各物业管理单位,让他们认识到不履行辖区主体管理责任带来的严重后果,同时,对其他各类市容违法案件立案35宗,处罚到位8万元。下一步,西丽街道执法队还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瞄准症结开展精准执法,力求以罚促勤,从根本上强化辖区物业管理或产权单位主体责任意识,促使其主动作为,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行走西丽”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如今仍在继续,一个更加干净美丽文明的新西丽呼之欲出。面对环卫水平相对落后的严峻局面,西丽街道上下一心、立行立改、共度时艰,端正思想认识,找准问题症结,对症下药,力争短期内显著提升辖区环境卫生水平,为辖区人民群众营造和谐有序的居住环境,为打造干净美丽文明的新西丽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