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一把手谈廉:光明新区严明廉洁纪律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把手谈廉:光明新区严明廉洁纪律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分享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才能更好严明廉洁纪律,这一方面无论大小、无论基层还是中层,都要狠下功夫,严肃执纪。”在“廉圳直播间:一把手谈廉”访谈栏目中,谈到党风廉政建设时,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宏彬掷地有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由深圳市纪委监委主办,深圳发布厅、深圳新闻网承办的“廉圳直播间:一把手谈廉”访谈栏目走进光明,与王宏彬畅谈了光明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所取得的新成效,并与网友进行了互动。

近年来,通过推动主体责任的落实,坚持正风肃纪,强化问责,丰富廉政文化教育,光明新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抓得紧、抓得实、抓得牢。

“围绕主体责任,光明新区出台了党工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清单,并督促各级党组织来完成主体责任清单的制定;扎实开展覆盖全区所有部门一把手的述职、述廉和评议活动,主动服务大局。同时加大谈话提醒的频度和力度,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进行谈话提醒760多次,通过‘扯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使谈话提醒这种方式常态化。”王宏彬在节目中介绍到。

据了解,光明新区纪检监察部门正在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履行标准,将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内容、工作要求、监督考核标准化,打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光明标准。加强区、街两级执纪审查工作,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按照“打、堵、疏”相结合的思路,开展了公共管理辅助人员“微腐败”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廉政风险点集中排查专项“灭租”行动。

同时,在惩治微腐败方面,光明深化标本兼治,管住基层微权力,注重深化基层干部排查问题线索。近3年来共排查了110多条线索,立案审查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案件19宗。通过专项整治、警示教育、通报曝光、拍摄警示教育片,做到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来教育警醒身边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挖撤查基层党员干部、村霸宗族恶势力背后的涉黑、涉腐问题方面,光明新区也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经验做法。一方面紧扣光明涉黑、涉恶这些背后的腐败的形式和特征,采取多部门联动,加大了对涉黑、涉恶的打击力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以来,开展扫黑除恶打掉了涉黑涉恶的团伙13个,总共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20多人,抓获了涉黑的网逃人员9人。同时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党员干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和反腐败斗争及基层“拍蝇”有机结合起来,深挖宗族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和腐败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于网友提出的关于今年如何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问题,王宏彬回答说,今年还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根据实际,围绕“四城两区”的建设目标,认真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全面开展纪律建设,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光明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王明月)

[责任编辑:林毓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