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一把手谈廉:龙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把手谈廉:龙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分享

由深圳市纪委监委主办,深圳发布厅、深圳新闻网承办的“廉圳直播间:一把手谈廉”访谈栏目走进龙华区,市委常委、龙华区委书记余新国在节目中畅谈了龙华区成立一年来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所取得的新成效,并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互动交流。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廉圳直播间:一把手谈廉”栏目将对10个区委(新区党工委)书记、部分市直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开展专项访谈。龙华区作为访谈首站,节目中,区委书记余新国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和“谈廉”上向网友亮了“家底儿”。

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谈到龙华区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时,余新国表示,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全区上下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做到一体贯彻。

今年3月初龙华区召开区纪委全会,对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会议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在全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实打实、硬碰硬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能不能担当起来,关键在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没抓住。”关于龙华区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方面有何举措,余新国坦言:“必须敢抓敢管、真抓真管,实打实、硬碰硬。”

“首先得班子带头亮责,层层立标杆、作示范,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其次,制定责任清单,龙华区制定了区委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分解为具体的任务要求,确保可量化、可操作。同时,开展街道和区直单位‘一把手’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并强化检查问责,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主体责任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坚决实施问责。”他进一步介绍说。

巡察是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去年8月以来,龙华区委开展了两轮全面巡察,通过第一轮巡察,共发现问题36个,发现问题线索18条,立案3宗3人;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制定整改措施116条,建立完善制度33项,巡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老虎”露头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

“作为行政区元年,2017年,龙华区重拳出击,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厉惩处腐败变质的党员领导干部,共立案115宗115人,并重点查处了黄伟庆严重违纪案件。”说到查处案件,余兴国毫不避讳。

同时,坚决深挖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充分发挥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去年全区6个街道共立案63宗63人,有力惩治了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特别是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

“老虎”露头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对此,龙华区在坚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上也总结出一套自己的路子。一方面,注重抓早抓小,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早警示、早纠正、早处理。去年,全区共开展谈话提醒1.3万人次,其中处级以上干部谈话提醒4800多人次,实现了纪律防线不断前移,达到了“护森林”的良好成效。另一方面,注重教育治本,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手软

一直以来,党的作风建设关系到事业兴衰和人心向背,去年,龙华区查处了13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案件。“一旦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就坚决严肃查处,决不手软,尤其是盯紧重要节点,开展廉政提醒和明查暗访,积极预防节日腐败和隐形变异的‘四风’现象。”余新国在节目中表示。

过去一年,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重点片区开发、环境保护治理、违法建筑查处、民生实事落实等重点工作,该区也是下了大力气,共开展明查暗访103次,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71个,实行党政问责142人。

对于网友提出的关于今年如何持续全面从严治党的问题,余新国回答说,2018年是龙华区的“城市建设年”,建设项目数量大、领域广、资金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廉政风险。为进一步抓好反腐败工作,今年龙华区将继续抓好执纪审查工作,着力查处重点人群和重点领域,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抓好监督工作,形成巡察、派驻、监察3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抓好廉政教育工作,坚持文化育廉、理论考廉、案件警廉、宣传倡廉、活动促廉“五廉”齐抓,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标本兼治、多措并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要求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深圳明镜网记者 王明月)

[责任编辑:林毓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