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直播车行动 > 新闻调查 > 

网曝龙悦居公租房被公开转租价格翻三倍 住建局回应

2018-07-25 14:29深圳新闻网

龙悦居(资料图)

网友曝料截图

 

深圳新闻网7月25日讯(记者 潘润华)龙悦居40平米的房子租到2000多元/月?近日有网友曝料称,深圳最大的市级公租房龙悦居存在转租现象,且租金对比龙悦居的公开租金定价翻了三倍。7月25日,市住建对此回应,“58同城”“赶集网”等发布的龙悦居出租信息不实。

据了解,龙悦居保障性住房项目位于龙华区,分为龙悦居一期、二期、三期、四期,总住宅套数11111套。近日,市住建局对网友提及的平台转租信息进行核实。

58同城截图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查,“58同城”关于龙悦居的4条转租信息所载房屋楼层、户型、面积均与龙悦居公租房实际房屋情形不符。其中,“赶集网”检索到的2条龙祥苑出租信息中,1条出租信息所列出租房源实际为西丽新屋村厘米公寓,经与另1条信息招租人联系得知,龙祥苑无住房出租,实为周边住房出租。这些信息均为借用保障性住房名义出租周边其他住房。

据介绍,目前市住建局正在对龙悦居等公租房的租住情况,通过上门排查等方式进行逐一核查,一经发现存在违法转租、出借等公租房违规使用行为,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为确保公租房资源公平善用,市住建局多举措查处违法转租、出借等公租房违规使用行为。

一是结合信访投诉上门核查承租人转租、出借等情况。

二是开展日常巡查。按片区逐户上门核对承租人及同住人身份证、工作证等相关资料。

三是专项检查。联合公租房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利用周末、晚间不定期开展公租房违规违约专项查处行动。

四是依托小区物业管理单位,从小区人员出入、车辆进出、水电托收等情况入手,开展日常巡管工作,摸清底数,精确打击违规违约行为。

五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定期通过产权登记系统与保障房租赁系统进行数据比对核查,对租后拥有其他住房不再符合公租房承租资格的,及时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六是针对网络房屋中介平台开展日常巡查工作,对发现的公租房转租信息跟踪处理。

对存在涉嫌违规违约行为的承租人,市住建局调查核实确属转租、出借的,将按照《深圳市保障性住房条例》第45条的规定及租赁合同约定,发出《解除租赁合同通知书》,租赁保证金不予退还;承租人未按照规定期限腾退住房的,将通过诉讼、仲裁途径清退住房及追缴租金。

记者了解到,市住建局将逐步加大信息化技术手段在公共租赁住房日常管理中的运用和推广力度,并正在笔架山公馆、益田大厦推出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的智能控管门禁系统。一方面为住户提供更加安全的生活环境,另一方面通过技术手段加强对转租、出借等违规行为的管控。

据了解,市民可通过市住建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举报电话等方式,对全市公租房小区存在的违法转租、出借等行为进行举报。举报电话:0755-83200654。

编辑:何畅

打印本页】【复制地址
延伸阅读
    扫描关注微信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直播车行动》扎根深圳,是深圳第一档以网络舆情为主要跟进报道对象的新闻栏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