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直播车行动 > 新闻调查 > 

心疼!羊台山2578株林木被毁惊现2栋永久建筑 谁干的?

2018-04-25 19:35深圳新闻网

4月25日上午,羊台山其中一栋违法建筑被拆除

深圳新闻网4月25日讯(记者 钟鸿冰 通讯员 崔嵩)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深圳羊台山麻磡村一侧山体上千株林木被毁,建起两栋违法建筑,到底谁干的?4月24日,事件真相水落石出。

据悉。在羊台山山林被毁事件曝光后,4月8日,市城管局森林公安分局已经会同南山区组成联合调查组,走访麻勘社区股份公司、麻勘社区工作站、羊台山公园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和村民、果农、菜农,对事件进行调查。

经调查,现场砍伐的林木(含幼苗)有2578株,主要为荔枝树、鸭脚木等。

记者从深圳市城管局了解到,4月24日上午,深圳市城管局、南山区等有关部门联合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了《关于开展打击破坏羊台山片区森林资源违法行为专项联合行动方案》,决定对羊台山片区开展为期15天的专项联合执法行动。

4月24日下午,联合工作组前往现场踏勘。按照职责分工,工作组将组织对羊台山片区山林砍伐、违法建筑等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打击。

羊台山山腰上建起了的一栋违法建筑,工人正在楼顶进行拆除

4月25日上午9点,由深圳市城管局、南山区等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出动执法人员近60人,对麻磡村风门凹山腰(羊台山)两处一层永久性建筑(共约300平方)进行强制拆除。

据悉,由于该两处违章建筑在半山腰,人迹罕至,即便徒步上山都要一个小时才能到达违建点,西丽街道执法队克服困难,人工将1台发电机、6台手持炮机、3台氧割、大锤等拆除用的机械,用了近两个小时,将各类拆除的机械送到拆除点。

记者了解到,两栋违法建筑存在已超过半年。早在2017年9月25日,西丽街道执法人员就在巡查中发现违法建筑,当场即开具了《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及《协助调查通知书》。由于当事人未在规定时限内按照《协助调查通知书》参与协助调查,根据执法程序,西丽执法队对该处违法建筑物依法下发了《行政处罚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违法建设行为人在规定的时间内对违法建筑物自行拆除,并下发了《限期拆除公告》。

此后,当事人一直未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也未提起行政复议诉讼,在西丽街道执法队下达《催告书》,《强制执行决定书》以及《强制拆除通告》后,当事人仍拒绝履行处罚决定,执法队于是在2018年4月25日对该处违法建筑物依法进行强制拆除。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4月25日当天已拆除其中一栋的大半部分,预计5天内拆完。4月25上午,森林公安分局再次召开案情研讨会议,为进一步加强办案力量,对专案组成员进行了个别调整,抽调最精干的民警充实到专案组里,现案件侦办工作有序推进中。

 

图为深圳市城市管理局4月10日和4月20日分别就此事件进行的通报页面截图

 

编辑:刘婷

打印本页】【复制地址
延伸阅读
    扫描关注微信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直播车行动》扎根深圳,是深圳第一档以网络舆情为主要跟进报道对象的新闻栏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