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九大>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深圳国税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 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深圳国税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 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分享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深圳市国税局紧密结合税收工作实际与深圳改革发展的要求,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加快税收改革发展的思维理念、工作思路和具体行动。

深圳新闻网12月24日讯(记者 刘梦婷)日前,记者从深圳市国税局了解到,深圳国税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措施,积极推进“一个愿景,六大工程”的全面建设,从而实现简政放权,精准管理,优化服务质效,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深圳加快建设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据悉,“一个愿景,六大工程”即全力打造具有国际范的引领税收现代化体系“深圳版”;打造办税服务厅“安静工程”、打造信息化建设“云工程”、打造风险管理“防火墙工程”、打造党建工作“堡垒工程”、打造党风廉政建设“平安工程”、打造人才培养“育林工程”。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深圳市国税局紧密结合税收工作实际与深圳改革发展的要求,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加快税收改革发展的思维理念、工作思路和具体行动。

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推出跨境电子支票缴税

深圳以其毗邻港澳、与东南亚隔海相望的区位优势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随着前海自贸区的设立、“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以深圳为支点的跨境合作日益增加。同时,也出现了大量需要通过境外银行账户缴纳境内税款的纳税人。

收入规划核算处处长彭琦告诉记者,今年深圳国税、地税两局深化税银合作,推进了“跨境电子支票缴税”业务。至此,深圳税款缴纳已经形成协议缴税、POS机缴税、移动支付缴税,以及异地缴税、跨境缴税等多元化缴税平台。

“这项业务是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的又一改革举措,是境外人民币业务在税务领域的一个创新应用,标志着深港两地在金融税务融合领域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她向记者介绍道,“跨境电子支票缴税”推出前,纳税人从境外缴税到深圳市国税局,基本上是通过代理或邮寄方式进行税款申报,并主要通过国际汇路以美元或港币缴纳税款,整个纳税流程较为繁琐、耗费时间长、结算成本也相对较高。现在,企业通过“跨境电子支票缴税”,利用深港两地电子支票票据同城清算工具,缴款时间缩短至24小时以内,且不需要额外支付手续费,直接使用外币进行人民币结算,不存在汇率差,企业缴款金额更精确。

“下一步,我们将与深圳地税一起,继续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与优化税款缴纳方式,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助力征管方式转变,提高税收征管效能”, 彭琦表示。

提高服务水平 税收大数据来帮忙

目前,深圳市国家税务局搭建了统一、开放、先进的税收大数据应用平台,构建税收大数据治理体系,营造开放协作的税务大数据生态环境,改变税务系统人少事多的不利局面,为打造具有国际范的引领税收现代化体系“深圳版”提供平台支撑和数据服务。

信息中心处长李荣辉带领记者实地走访了税收数据分析中心,在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的税收大数据反映着该局信息化建设的进程,“税收数据分析中心负责全系统税收大数据采集、加工、处理和分析,按照‘数据平民化、应用简单化、分析工具化、工具集成化、管理可视化’的税收大数据管理理念,集税收数据分析中心、情报管理中心、效能监控中心等于一体”。记者看到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税收收入金额、申报用户、申报率等数据,而这些都是税收大数据的“冰山一角”。记者现场了解到,目前深圳国税局已实现利用大数据,轻松发现纳税人的税收风险点。“针对这一点,我们现在可以实现通过税务系统和短信的方式精准推送,帮助纳税人防范纳税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深圳国税自主开发智能化辅助工具——“金三精灵”,在涉税业务处理审核与管理过程中,将核心征管系统、风控平台、防伪税控系统、增值税发票风险防控预警系统等不同系统间的涉税信息进行关联,以问题为导向,实现智能化管理。自8月底试点上线至今,“金三精灵”在为税务人员提供精准全面的数据服务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审批、查询的工作效率,缩短了审批业务的处理时间,得到审批人员和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