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九大>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潘名汉平凡岗位故事多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潘名汉平凡岗位故事多

分享

近日深圳晚报记者来到市坪山区坪山街道六联社区,这里有一个远近闻名的阳光调解室,潘名汉是其中的金牌调解员。“有矛盾纠纷找阿潘”,社区居民和企业有事总会第一个想到他,这声“阿潘”一喊就是10年。

 

▲潘名汉今年荣获国字号荣誉,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深圳晚报记者 崔晓丹 摄

  

原标题:

阳光调解把纠纷化解在最基层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潘名汉平凡岗位故事多

深圳新闻网讯 人民调解被国际社会誉为“东方经验”,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制度。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人民调解作为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的“第一道防线”,是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关键一环。

近日深圳晚报记者来到市坪山区坪山街道六联社区,这里有一个远近闻名的阳光调解室,潘名汉是其中的金牌调解员。“有矛盾纠纷找阿潘”,社区居民和企业有事总会第一个想到他,这声“阿潘”一喊就是10年。

调解矛盾纠纷成功率能达98%以上,潘名汉把调解工作当做毕生事业,不懈追求,今年他荣获国字号荣誉,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他的经历更是成为坪山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工作中最生动的经验。

调解达人成功率在98%以上

口若悬河、舌灿莲花,提起调解工作,很多人认为调解员应该个个是演说家。11月3日,深圳晚报记者在阳光调解室与金牌调解员潘名汉面对面交流,发现他是一位与大众想象截然不同的“非典型”调解员。

潘名汉现任六联社区党委宣传委员、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首席调解员,他的身材高瘦,脸上常挂着温和的笑意,辖区里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一声“阿潘”。潘名汉性格沉稳冷静,讲话慢条斯理,与人对话从不会连珠炮似的咄咄逼人,而是声音平和的娓娓道来。这样的调解风格能让原本怒气冲天的当事人化怒气为和气,加上条理清晰的理性分析,更能让矛盾激烈的双方化干戈为玉帛。

10年来潘名汉独立完成和参与社区矛盾纠纷调解371宗,调解成功率在98%以上,经手的案例没有一起因调解不当而使矛盾纠纷激化。潘名汉向记者分享了他的调解诀窍:面对当事人,面带笑容;先请坐,后倒茶;先拉家常,后做调解。

创新推出“四个一”阳光调解模式

调解工作不是单纯的“和稀泥”,当“和事佬”。潘名汉深知这一点,为让自己的调解更专业,他考取了人力资源管理师资格证,还去政法大学进修法律专业。阳光调解室谈心室的墙上,挂满了市民送给潘名汉的各式锦旗。

认真、投入、执着、奉献,这是潘名汉留给深圳晚报记者最深的印象。调解是很多人眼里吃力不讨好的工作,潘名汉一坚持就是十年,这十年他几乎没有上班、下班的概念,手机从不关机,即使人在休假,接到电话也会立即进入工作状态。2011年,在江西休假的他曾通过电话成功调解一桩工伤赔偿纠纷,在电话里“舌战”五位律师,为受伤女工争取到了8万元赔偿。

总结多年实践,潘名汉创新推出“四个一”阳光调节模式,即:“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调解、第一回访”,把“理、情、法”融入到调解中,这个模式可复制、可推广,潘名汉已成为了很多调解员的“师傅”。

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潘名汉从不觉得这份工作辛苦,他说:“我是真心爱调解工作,因为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如今阳光调解室在社区收获好评满满,潘名汉没有停下脚步,他表示以后要把阳光调解室升级为社区心理疏导、为民服务、化解矛盾的新平台,让阳光调解之光真正撒向整个社区。(记者 崔晓丹)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