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九大>

免费检测成深圳食安保障新常态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免费检测成深圳食安保障新常态

分享

6月份,深圳启动全市220个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点,市民朋友到快检点就可免费快速检测。

 

▲本报记者李超(左)走访福田农批市场。 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摄

 

原标题:

免费检测成深圳食安保障新常态

记者亲身体验10分钟快检食品安全

深圳新闻网讯 食品安全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关注,今年6月份,深圳全面启动全市220个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点,市民朋友只要将食材带到快检点就可以进行免费快速检测。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作为深圳食品安全工作的一项民生工程,食安快检如何惠民利民,又是如何捍卫百姓的舌尖安全呢?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全市部分快检点,亲身感受深圳食安工作的便民举措。

10分钟了解食材安全状况

切碎样品,滴入缓冲试剂,摇晃均匀,吸取带有样品成分的溶液,滴入测试纸,放入农残速测仪……11月3日,在福田农批市场的快检实验室,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客串”了一次食品快检人员,体验了食品快检全过程。

“每一个步骤都要严格谨慎,不能有一丝错漏,不然检测结果就会有偏差,这是百姓要吃入口的东西,马虎不得。”在快检室工作人员的叮嘱下,记者顺利完成了快检流程。不到10分钟,记者清楚了解了食材的安全状况,便捷的服务着实让人赞叹不已。

类似的检测过程,快检室工作人员每天都要重复很多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的是让辖区居民吃得安全、放心。

民生工程获市民点赞

采访当天,记者遇到了前来检测食材的市民王女士。王女士说,她是检测室的“熟客”了,隔三差五就会带着蔬菜过来检测,“有了快检服务,吃得放心多了。”

快检实验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还必须对负责的农批市场、商超售卖的农产品进行采样检测,以保障食品安全。以福田农批市场的快检室为例,快检人员每天须对周边的多个商超、肉菜市场售卖的农产品进行抽检,每个经营场所抽检14个样本,有时甚至更多。

抽检覆盖率与香港持平

深圳历来十分重视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食品药品安全重大民生工程在2015年开始全面落地实施,总投资近24亿元。民生工程全面实施两年多来,工程各项目建设皆取得了显著成效。

此外,全市还配备了食品执法快检车34辆,全市1472个农产品经营场所全覆盖抽检。有关部门还扶持资助200家农产品经营点自建快检实验室,提升经营者进货自检把关能力。全市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抽检覆盖率从2013年的2.3批次/千人提高到2017年的9批次/千人,与香港持平。

随着深圳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逐步推进,深圳市民的舌尖安全也愈加有保障。(记者 李超)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