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九大>

【十九大时光】强化第一动力 巩固战略支撑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十九大时光】强化第一动力 巩固战略支撑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创新,必须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必须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必须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必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必须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必须培养造就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创新成就让世人瞩目

“党的十九大报告气势磅礴,振奋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并明确提出了我国在新时代的总任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伟大的号召,极大地鼓舞了我们每个中国人。应当说,这是有史以来中国人所向往的最高境界,也是人类社会迄今为止从未达到过的美好境界。”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结,“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在倪光南看来,过去的5年中,中国创新成就令世界瞩目。“在我熟悉的网信技术领域中,一是中国的‘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性能跃居世界第一,二是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的迅速发展,其服务即将覆盖全球。这不仅表明中国的网信技术能赶上发达国家,而且表明中国完全有能力营造自主可控的网信生态系统。”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创新称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倪光南表示,鉴于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因此在这个领域创新的作用更加突出,更需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

“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倪光南对未来满怀信心。(经济日报记者陈 静)

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14所首席专家邢文革:

培养高水平创新团队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确保到2020年,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这是军工人的行动指南,向军工人明确了要求,给军工人下达了任务,为军工人吹响了号角。”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14所首席专家邢文革说。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作为国家军工电子信息领域的排头兵、领头羊,是国家经络体系的构建者、国防和国家信息安全的基石,是网络信息体系理所当然的责任者。中国电科14所与国家同龄,是中国雷达工业的发源地,经过68年的发展,所里雷达技术也由跟跑到并跑、领跑,并将朝着引领行业发展,达到国际领先的目标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从事军事装备研制的科技人员要牢牢把握这一核心目标,在今后的雷达研制中时刻牢记“聚焦打仗”,将这一理念贯穿雷达研究、设计、制造、保障的全过程,将继续秉承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使命感,在落实国家利益到哪里,军事力量就到那里,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力量,建设一支与大国地位相称的强大军队过程中继续贡献力量。只要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经济日报记者姜天骄)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总指挥迟军:

心无旁骛才能拼搏创新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总指挥迟军所在的北斗三号第一颗、第二颗卫星试验队,正奋战在大凉山深处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试验队集体收看了大会盛况,“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的报告后,我备感振奋。”迟军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工作。具体到北斗导航卫星研制领域,迟军介绍,这5年来,我们怀揣着“创人类航天文明,铸民族科技丰碑”的坚定信念,用较短的时间形成了覆盖亚太地区的区域服务能力,一举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正式运行服务的卫星导航系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技术体制,国际首创由地球静止轨道、倾斜地球同步轨道、中圆地球轨道三种轨道卫星构建的混合星座,国际首创短报文通信特色服务……“目前,全球组网的核心关键技术也已全部攻克,正向‘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这一目标进军。”迟军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创新型国家的论述为航天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也发出了号召。”迟军表示,科技工作者唯有心无旁骛,才能全力以赴地去拼搏创新,认真完成好所承担的每一项任务,才能不负这个伟大时代和历史的重托,才能实现我国航天技术领域的新跨越,为科技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迟军信心满满。(经济日报记者姜天骄)

清华大学教授、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刘静:

发挥基础研究的源头创新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这是对今后中国科学界的期许,中国科学家群体应该对世界科学作出最原初的引领性贡献,未来的中国科学研究应该更加注重全新知识、全新技术和全新科学思想的创造和提出。”清华大学教授、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刘静表示。

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对加快提升我国的创新能力,解决制约发展的关键和瓶颈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知识基础和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在世界科技经济竞争中占据主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刘静说,在室温液态金属物质科学与技术探索方面,他作为国际上该领域较早探索者,率先发现30余项全新的液态金属基础科学现象与效应,改变了人们对传统材料、流体、软物质及刚体机器的认识,被认为是观念性突破和重大发现。

刘静说,坚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发挥基础研究的源头创新作用,着力增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将极大提升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率。(经济日报记者姜天骄)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小枫:

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一名农产品加工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我感到非常激动,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小枫表示。

现代农业是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的产物,是以产后加工、保鲜、物流和相关服务业为主体,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的新型业态,是农业现代化的主要内涵和标志,在我国已经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和基础产业。未来30年,我国农业将迎来以营养健康为己任的农产品加工业井喷式高速发展的黄金阶段。

戴小枫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发展现代农业出路在融合、重点在加工”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努力实现“大地增绿、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政府增税”的四增目标,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多要素聚集、多主体培育、多支撑的体系建设。

戴小枫说,我们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现代农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农村经济发展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更多可靠的技术、产品、装备、工艺和服务,作出我们科技工作者应有的历史贡献。(经济日报记者常 理)

满怀信心建设海洋强国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科研人员于涛:

再过两个月,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科研人员于涛将随船出征西太平洋附近水域,开始为期数月的科学考察。那里有地球上目前已知最深的海沟,最深处达11034米,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海洋科学家前赴后继。虽然海上生活非常枯燥,但于涛却信心满满。“建设海洋强国,是国家在认识海洋、开发海洋、利用海洋、管控海洋等方面作出的重要部署,具有重要的现实和战略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这让于涛深受鼓舞,“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能靠自主创新来实现。这些年,我国海洋光学新技术与新装备在国家各类经费支持下取得了很大进步,一批有重大影响力的成果陆续涌现,高水平论文的数量和质量也有了很大提升”。

于涛认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为海洋强国建设提供更多科技支撑,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科技资金投入比例,集中力量在国际前沿领域有所突破。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作为一名海洋光学的科研工作者,于涛如今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经济日报记者 沈 慧)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