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传统现代 发展看这里

条评论立即评论

传统现代 发展看这里

分享

高效大省、经济强省的日常面孔竟是悠闲状,改革先行之地的日常面孔无处不传统,这其中道理恰是发展与目标的因果关系吧。 这就是广东,开放、活力、包容,敢争先!

现代传统 和谐共生

邓 圩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30日 16 版)

珠江东入海,地处岭南的广东,背靠祖国大山大水,坐拥3368公里的海岸线,自古就寄托了中华民族面向蓝色大海的开放梦。中国近代第一批留学生,出自广东;中国最早的近代造船工业柯拜船坞,诞生于广东……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正是从广东打开。

“敢为天下先”已成广东传统,广东人以勇担责任、敢闯难关闻名立世。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

在广东这一片开放活力的土地上,又固守着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无论是珠江边的麻石老巷,还是村头巷尾的祠堂书舍,广东人心中那片“故里”,那片“家园”,由此而及中原腹地,千百年来从未间断。梅岭之南,南雄珠玑巷的百家姓百家祠,延续着曾被称为“岭外”“南蛮”的这片土地上,人们从未放下过的家国情怀。

在敢为天下先的广东,未来气息、现代节奏和传统文化润物细无声般融合一体。

就像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在摩天大楼鳞次栉比的珠江两岸,喧天的鼓乐声中,一艘艘龙舟竞发。晒得黝黑、挥着双臂、奋勇向前的,可能是在珠三角某个写字楼里做了高级白领的“后生仔”,也可能是猎德村、杨箕村一位已是亿万富翁的“老广东”。无论他们的日常生活是怎样的迥异,也不妨碍他们在龙舟水至,从各自“藏龙”的水底起出自己的大龙船,擦拭一新,只待鼓声雷动就百舟竞发。而散布于中央商务区中小桥流水的村头,阿姐阿妈们忙活着,摆出长得看不到头的流水席,来的都是客,无论新客家还是老广东,欢聚一堂。

高效大省、经济强省的日常面孔竟是悠闲状,改革先行之地的日常面孔无处不传统,这其中道理恰是发展与目标的因果关系吧。

这就是广东,开放、活力、包容,敢争先!

[责任编辑:林毓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