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国内新闻

大数据洞察!春运期间离开武汉的500万人中 约有3%来粤

2020-01-27 16:25 来源:南方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网2020年1月27日讯 “由于春节或疫情的因素,目前有500多万人离开武汉,还有900多万人留在城里。”

1月26日晚18时,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疫情防控工作召开发布会。武汉市长周先旺可能未曾料到,他的这席话激起了千层浪。记者留意到,截至27日中午12时,微博上已有超37万人对此发表评论,相关话题阅读量突破8.4亿次。

那么,这500多万人到底去了哪里?

离汉人口7成仍留在湖北,约3%进入广东

有关数据显示,1月10日至26日间,从武汉出城的人群中有超7成前往了湖北省内的其他城市(如黄冈、孝感、荆州等),其次是河南省、广东省、湖南省、江西省、浙江省及安徽省。其中,从武汉前往广东省的人数占比约为2.94%,以当地流出人口500万人计算,春运期间约有14.7万人从武汉进入广东。最热门城市依次为深圳、广州、东莞、佛山及惠州。

而在湖北省内,黄冈、孝感是接受武汉返乡客流比例最高的两个城市。平均来看,每100个离开武汉的人中,就分别有17个、16个的目的地是黄冈和孝感。除此之外,荆州、咸宁、鄂州、襄阳、宜昌及黄石等也是武汉流动人口的热门迁入地。

而武汉出港航班数据,也可以侧面了解500万从武汉出城人口的流向。此前,据第一财经报道,去年12月30日至今年1月22日武汉宣布封城期间,从武汉出发的国内航班中,前十大目的地依次为北京、广州、成都、海口、昆明、厦门、深圳、上海、三亚以及南宁。



报道指出,根据出港座位数的统计可以发现,在武汉封城前的20多天,最多约有6万多人从武汉飞到北京,5万多人分别从武汉飞到上海(虹桥+浦东)、广州和成都。

春运期间,荆州、黄冈来粤人口较多

除武汉人外,还有哪些省市的人口来粤较多?据百度地图慧眼的迁徙大数据统计,1月10日至26日间,广州、深圳、佛山、惠州等本省城市之间发生了较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以广州为例,春运期间有14.12%的佛山人口、7.5%的清远人口到穗,东莞、深圳、惠州、韶关已有大量人口迁入本地。

跨省方面,湖北省、湖南省、江西省等也有较多人口进入广东。其中,湖北荆州市、黄冈市及荆门市来穗人口分别占比2.41%、1.09%、0.9%,迁入广州的人口中约有7.25%来自湖北省。深圳方面,约有3.27%的湖北荆州市人口、3.13%的湖北黄冈市人口进入该地。总体来看,春运期间有约14.37%的湖北人口迁入深圳。据了解,这部分人群中可能有很大一部分为深圳赴湖北就读高校的人士。

“流动人口离开武汉,我所在的城市会受到疫情影响吗?”此前,有不少网友表示担忧。对此,部分业内人士指出,武汉是国内最大的流动人口聚集地之一,每年春运期间这里都会容纳及发出大量人口。以2018年为例,根据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的“2018年春节统计信息”,该年武汉在春节期间发送人数为232.82万人,约占本市流动人口的二分之一。

正因如此,部分网友将这武汉流出人员等同于疫区“逃离人口”或“疫情携带者”并不准确。南方+记者希望提醒各位读者的是,防患之心可有,但需留意避免越线,否则容易伤及了武汉市民感情。众志成城,一起为武汉加油!

【记者】许隽

责任编辑:陈苏雅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