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深圳自然与历史研究知名学者一一南兆旭为移民管理警察讲授《微尘之上的唯一之城》
2024-03-28 16: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开讲啦!深圳自然与历史研究知名学者一一南兆旭为移民管理警察讲授《微尘之上的唯一之城》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8日讯 45年前,伴随着蛇口隆隆的开山炮声,大鲲苏醒,抖落凡尘、扶摇直上、一飞冲天、化身为鹏,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如今,宝安县边陲农业小镇已然发展成一座国际大都市。那么我们是否真的认识这座我们赖以生存的奇迹之城?

近日,在沙头角边检站的政治轮训“压轴”课上,深圳自然与历史研究者、深圳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委员南兆旭先生在热烈掌声当中,开始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微尘上的唯一之城》。

2df3e3365b36c118f92de3592e92de85_.jpg

何为微尘?为何唯一?讲座从一张经典的图片开始,在这张照片右侧三分之一处的中间位置,一个孤独的淡蓝色光点静静地坐落在太阳光束中,“我们可以看到在茫茫的宇宙当中,地球犹如一粒漂浮的微尘”,南兆旭老师借用天文学家卡尔.萨根的《暗淡蓝点》的文字开篇,指出在这颗“微尘”之上,深圳正处在东半球欧亚大陆南端,他独特的位置决定了深圳的生态命运。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恰到好处的雨热环境,造就了四季常青、适宜万物生长的生态福地。”虽然只占地球总面积的十六万分之一,深圳却以其多样的地理景象,包容了无数物种的繁衍与栖息。千千万万灵动秀美的自然物种、壮美磅礴的高山溪谷、集山海美景于一身的鲲鹏径道,在南兆旭老师生动讲述下,深圳丰富而优越的自然生态仿佛一张画卷徐徐铺开,南老师引导民警不断感知身边的自然环境,深入了解身边的深圳,台下的民警时而认真记录、时而沉思,通过聆听随南老师的授课,他们对这座居住多年的“唯一”之城有了更新的认识。

“过往45年里,深圳是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是全球人口增量最大、增速最快的千万级城市,同时也是全中国最青春、教育程度最高的城市。”南老师细数改革开放 45年间的各项成就,仿佛深圳历史长街中的盏盏明灯被南老师点亮,光芒辉映下,参训学员愈发感受深圳为何是“唯一”之城。

“只有深圳,在狭小的地理空间里,给予了迁徙者多样的生存机遇,给予了筑梦者宽广的探寻之路,给予了万千物种一个共生之地,因此它是‘微尘上的唯一之城’”。

"此处安身是我们的新家园,此处安心是我们的新故乡”,南兆旭老师提出的“在地关怀”理论倡导我们不断探索和了解我们的居住地的地理环境、自然和历史,用自身知识和情感推动居住地更好地转变。

学员们被南兆旭老师渊博的学识、浓厚的在地情怀深深打动,现场气氛热烈,6名学员主动发言向南老师请教。

“深圳的环境保护同满足市民的游览需求如何找到平衡点呢?”“您认为知识同情怀哪个更为重要?”

“深圳在改革开放期间是否发生过什么重要事件影响了深圳后来的发展?”

“在先行改革示范区的背景下,您怎样理解‘来了就是深圳人’?”

南兆旭老师被参训学员的热情和高质量的提问所深深感染,精彩的互动环节一次又一次得到延展拓容。

课程最后,这位谦逊的学者借用天文学家卡尔.萨根的《宇宙》中的一段文字向大家告别:“在广袤的空间和无限的时间中,能与你共享同一颗行星和同一段时光,是我莫大的荣幸”。

此次讲座,旨在引导学员丰富认知、开阔眼界,主动体味和思考身边的城市、身边的景象更加直观地感受生命共同体的概念,开阔眼界,涵养求真好学,笃行致远的品质。 (撰稿 高铭谦)

[编辑:陈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