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未来 数字圳兴 | 2022粤港澳大湾区自动化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2022-12-24 13:33
来源: 深圳自动化学会

智汇未来 数字圳兴 | 2022粤港澳大湾区自动化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12月20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深圳自动化学会主办,工控兄弟连协办,以“智汇未来数字圳兴”为主题的2022粤港澳大湾区自动化高峰论坛于深圳顺利召开!此次论坛的举办是学会积极响应深圳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发展工作号召的具体举措,是促进科技经济融合,探索集聚学会资源,通过高端学术引领、智力资源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引领和带动周边地区接续出现创新要素集聚。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来自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嘉宾共同分享创新热点,加快产学研用融合,形成紧密合作新生态。

▲2022粤港澳大湾区自动化高峰论坛

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和嘉宾有:深圳市科协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孙楠,深圳自动化学会会长、深圳市天圳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俊博士,深圳自动化学会副会长、深圳市斯普雷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安代春,深圳自动化学会副会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教授、鹏城学者高素萍教授,深圳自动化学会副会长、思瑞测量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滕保健,深圳自动化学会副会长兼工程师学院执行院长、深圳市技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武,深圳自动化学会工程师学院副院长、深圳市益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心诚,深圳自动化学会专家委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硕士生导师彭保教授,深圳市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深圳市工程师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刘文求,深圳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朱鸣学,深圳佑驾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刘文浩,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周寿军,深圳市技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志强,深圳市安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治策,海克斯康华南事业群运营总监吕伟,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赵荣宝教授等嘉宾线下出席本次论坛。

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欧洲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俊龙,香港工程师学会控制、自动化及仪器仪表界别顾问组主席、英国皇家特许计量及控制学会院士及英国总会副会长、广东省工程师学会荣誉会士乐法成教授,深圳自动化学会荣誉会长主临宁,深圳自动化学会常务副会长李云峰等嘉宾线上出席本次论坛。

大会由深圳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工控兄弟连总经理吴益宇主持。

会议开始,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欧洲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俊龙通过线上方式向论坛致辞。“自动化是人类一直在追求的梦想和技术进步目标,无论是近代的几次工业革命,还是当代的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技术,都深深蕴藏着自动化的基因。”他指出,自动化技术也正经历大的自我迭代和突破,正如本届大湾区自动化论坛的主题:智汇未来,数字圳兴,自动化与数字智能科技相结合,成为引领新一轮的产业升级与发展的强大助推器,也将是深圳自动化学会发展的新起点。本届大会将为自动化信息与智能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朋友们,提供创新成果,展望未来发展,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的高度学术交流平台,引领自动化、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的发展。

▲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陈俊龙院士致辞

深圳市科协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孙楠在致辞中表示,深圳作为首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以来,深圳科协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本次论坛是大湾区内高端智能智造科技资源的一次对接碰撞,是学会积极响应中国科协关于开展“科创中国”品牌工作号召的实践方式,对深圳坚持新发展理念、践行高质量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推动意义。同时对深圳自动化学会等科协下属的科技社团给予厚望,希望学会利用平台优势、人才优势,助推助力产业发展。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孙楠致辞

深圳自动化学会会长、深圳市天圳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俊博士在致辞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自动化高峰论坛是在中国自动化学会、深圳市科协指导下,由深圳自动化学会主办的大湾区高层次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与智能制造领域的大型综合性学术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3届。他指出,本届论坛以“智汇未来数字圳兴”为主题,通过高端学术引领、智力资源助推,邀请院士学者、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代表共同分享智能制造与数字化转型领域创新热点,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快产学研用的密切、深度融合,形成紧密合作新生态,为深圳乃至大湾区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做出我们的贡献。

随后由深圳市科协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孙楠,深圳自动化学会会长杨俊博士为本届粤港澳大湾区自动化高峰论坛演讲嘉宾颁发纪念牌匾。

香港工程师学会控制、自动化及仪器仪表界别顾问组主席、英国皇家特许计量及控制学会院士及英国总会副会长、广东省工程师学会荣誉会士乐法成教授通过线上方式向论坛致辞,他在致辞中结合内地和香港在自动化专业不同领域内的优势,介绍了香港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5G产业发展的趋势与见解。乐法成教授表示,作为香港自动化专业工程师,深感责任重大任务光荣,期待大家共同为自动化专业、学术及产业发展团结奋斗,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发挥更大担当和作用,与祖国人民一起分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

在大会报告环节,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欧洲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俊龙作题为“人工智能三算与模型在“东数西算”工程的探讨及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报告,报告先介绍“东数西算”工程,三算及模型在“东数西算”工程中部署的探讨,接着在工业互联网场景的应用以及对“东数西算”的展望。他表示,目前人工智能三算(算法、算力、算量)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能力之一,预计每年仍将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为加快推动算力建设,有效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加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因此,迫切需要对算力性能进行仿真和优化,从而提升算力效益。

陈俊龙指出,“东数西算”工程中涉及AI智能通用模型建设的问题。面对海量应用场景和需求产生的海量“东数”,亟需研究适用多种任务的AI大模型,用更少的模型,做更多的事情。AI大模型的学习和推理需要海量的数据和巨大的计算资源,“东数西算”可以为AI大模型提供强大算力支撑,目前AI大模型在精神健康、智慧司法、智能制药、工业互联网均有应用。

▲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陈俊龙作主题报告

深圳佑驾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刘文浩作题为“数字化在自动驾驶行业中的案例分享”报告。报告结合行业当前面临的挑战,介绍了佑驾在数字化建设方面的进展与成果,分享了企业在数字化落地的实践案例与提质增效方面的探索。研发总监刘文浩表示,自动驾驶技术正在推动汽车行业,经历一场百年之大变革。在自动驾驶技术日新月异高速迭代的同时,如何保证落地量产的产品具备汽车级的产品质量,成了佑驾等自动驾驶相关公司的重大挑战。MINIEYE作为智能汽车赋能者,专注自动驾驶全栈技术的创新与落地,用规模化量产经验为智能汽车全方位赋能。随后通过数字化落地的方式向与会来宾分享软件CICD及Devops工具链推广、硬件CI及Devops工具链、业务流程数字化等实践案例。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周寿军作题为“手术机器人及其智能导航技术:现状与趋势”报告。报告基于国内外RAS技术现状和趋势,分析了智能微创RAS技术的关键要素,探讨了交叉领域和上下游产业链的创新驱动环节。周寿军研究员表示,近年来我国在人工智能(AI)、手术机器人及其辅助治疗(RAS)技术发展势头迅猛。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产业应用方面,我国已拥有AI-RAS研发队伍和国家开放创新平台等设施齐全的研发机构,并先后设立了各种与AI-RAS相关的研究课题,研发产出数量和质量也有了很大提升,已取得许多突出成果,创新创业日益活跃。

他指出,手术机器人的自动化、智能化是临床需求和应用趋势,智能化需求有其存在和发展的条件和约束,国际上真正意义的手术机器人出现至今二十余年,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手术机器人是临床医学发展的里程碑,未来将在RAS技术、细分产品、全球化市场方面开启更远大的故事。

深圳市技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志强作题为“智能制造新人才的培养实践”报告。报告分析了关键岗位面临的数字化挑战,分享了技成对人才能力模型的理解,以及线上线下、校企融合高效人才培养的实施路径探索。杨志强表示,数字化、智能化大潮下,迈向智能制造的企业面临新型人才的短缺,新一代数字化工程师培养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他指出,在多因素驱使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背景下,以数字化、自动化为代表的先进智能制造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跨领域技术之间的全面融合,将对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深圳市安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治策作题为“智慧建筑数字孪生关键过程研究及验证”报告。报告对数字孪生的关键过程进行了研究,提出并验证了建筑本体数字化、设计数字化、设备数字化、管理流程数字化的概念,并探讨了部分数字化的过程和方法。雷治策表示,在智慧建筑数字化发展战略下,如何对建筑数字化,哪些内容可以数字化,利用何种手段数字化,是智慧建筑建设中的核心问题。他指出,SAFTOP数字孪生全过程自动化生成技术(Auto Cyb-City),通过面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可快速落地,建设完成后可与建设方共同运营带来收益,以集约的方式让智慧建筑数字化落地。

海克斯康华南事业群运营总监吕伟作题为“构建智能制造生态系统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报告。他表示,海克斯康是数字化信息技术解决方案的革新者,专注于高科技细分市场,并致力于成为各细分市场第一或第二,是全球科技公司市值百强企业。本报告通过对领先的数字化信息技术组合,打造了完整的智能制造生态系统,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赋能。吕伟指出,海克斯康秉承“智慧引擎,共赋未来”的理念,凭借“双智战略”推动制造业的智能与创新,构建新基建智慧城市生态体系。海克斯康制造智能以“推动以质量为核心的智能制造”为核心,融合旗下多项先进技术,打造了完整的智能制造生态系统,实现覆盖设计、生产以及检测的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达成绿色、高质量、低成本的智能工厂目标。

深圳自动化学会副会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教授、鹏城学者高素萍教授主持2022粤港澳大湾区自动化高峰论坛论文集发布仪式及表彰优秀论文环节。

随后由深圳自动化学会会长杨俊博士,学会副会长高素萍教授,学会专家委副主任彭保教授,学会副秘书长刘波文教授为本届粤港澳大湾区自动化高峰论坛论文集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优秀论文证书。

粤港澳大湾区自动化高峰论坛是深圳自动化学会主办的大型综合性学术论坛,自2001年起,深圳自动化学会已连续举办23届粤港澳大湾区自动化高峰论坛(原名:华南自动化高峰论坛),极大地促进自动化专业领域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创新和关键技术研发,助推自动化产业的升级与发展。深圳自动化学会将不断致力于自动化、信息及智能科学领域的研究发展、人才培养,为深圳、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中国自动化事业及相关产业贡献力量。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