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特色园区培育沃土 文化产业百花齐放
2022-11-19 16: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湖南长沙:特色园区培育沃土 文化产业百花齐放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9日讯(记者 柳娜)在热爱看综艺节目的人眼中,长沙是一个不得不打卡的地方。《快乐大本营》《超级女生》等一大批从湖南走出又风靡全国的电视综艺节目,承载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更可贵的是,这片土地还在继续深耕文创产业,不断输出文化精品,持续擦亮文创产业高地的金字招牌。15日下午,粤港澳大湾区主流媒体记者采访团走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和后湖艺术园,实地感受文化湘军的风采和魅力。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

爆款综艺摇篮 致力打造“中国v谷”

爱奇艺、西瓜视频、新浪、银河酷娱......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内,每走几步,便能看到几家知名文化企业。这个位于长沙市开福区的园区,是以数字视频创意为龙头,以数字视频金融服务、版权服务、软件研发为支撑的视频产业集聚区,其规划面积只有15.75平方公里,却聚集了各类文创企业2000余家。为何园区能拥有超强磁铁般的吸引力?这离不开园区通过优化服务和帮扶人才等举措,营造出的良好营商环境。 

▲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

乐田智作是园区内的明星企业代表,其脱胎于湖南广电,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综娱制作产业平台、最大的专业演播厅运营商和影视生产技术服务第一品牌。录制了《声生不息》《披荆斩棘的哥哥2》等多部让全国观众耳熟能详的爆款综艺节目。乐田智作董事长、总经理罗鹏表示,公司切实享受了来自园区的惠企政策。“根据相关政策,公司上半年就获得生产成本减免补贴、企业社保补贴、防疫补贴等约20万元,还享受了三个月的房租减免。”

据悉,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成立以来,累计实现企业营收超2000亿元,企业税收超12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超460亿元,重大项目投资超270亿元。今年4月,在中宣部、科技部对55家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绩效评价中,获评“优秀”等次(全国仅4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视频产业链基地和媒体融合新地标建设日新月异。

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马栏山视频文创园集聚了近5万名产业人才,平均年龄26.7岁,青年创客占近90%。为了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园区提供了人才住房和补贴等“大礼包”。

在住房方面,马栏山视频文创园首个人才公寓已正式投入使用。公寓坐落于浏阳河畔,交通便捷、景色宜人,周边学校、市场、公交、图书馆等配套一应俱全。总建筑面积达5.49万平方米,公寓总套数998套,有30、40、50平方米3个户型,可满足不同人才的需求。公寓内公共区域配备了公共食堂、健身房、台球室、书吧、小型会议室等设施,房间内,家具和家电一应俱全,真正实现拎包入住。

在补贴方面,园区面向各层次人才提供了500元/月到1200元/月不等的租住补贴。对于长沙市认定的高精尖人才、紧缺急需人才和青年人才将给予2年租住全额补贴。

后湖艺术园:

华丽转身 打造文创产业高地

“微风拂柳,碧波荡漾,岸边是悠扬的钢琴声,空气中弥漫着若有似无的咖啡香气。”这是一位游客在午后逛后湖艺术园时的感受。位于湘江新区的后湖艺术园是受游客热捧的网红打卡地,更是长沙城市有机更新典范,强力建设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样板。

▲后湖艺术园 (湘江新区供图)

很难想象,就在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烂泥塘”“垃圾场”。转折发生在2015年,当时长沙启动后湖的征拆和环境综合整治,投资超30亿元,经过3年的生态治理和环境整治,后湖实现了“蝶变”,成为生态之湖、艺术之湖、产业之湖、民生之湖。

在后湖艺术园,大湾区主流媒体记者来到著名艺术家朱训德的工作室,欣赏了湖南艺术名家的作品;也走进湖南师范大学湘绣创新研发中心,体验了湖南高校与非遗文化的激情碰撞。后湖艺术园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浓郁的艺术氛围,让大家流连忘返。

据介绍,截至目前该园区已注册企业1151家。2021年以来,新增文创类规上企业3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2021年实现税收约1400万元,同比增长超100%。

如今的后湖,吸引了朱训德、段江华等百余位艺术家入驻,是闻名遐迩的艺术小镇,正不断健全集创作、培训、展示、交易、交流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搭建艺术创作的平台和基地。未来,后湖将重点发力“三个高地”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建筑艺术高地、文化创意高地、文旅融合高地。同时,将持续推进后湖艺术园房屋有机改造,引进和培育一批建筑设计龙头企业,构建集建筑设计、建筑艺术、建筑展示于一体的建筑设计产业集群。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