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主流媒体看湘潭:湖南湘潭积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2022-11-19 16: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大湾区主流媒体看湘潭:湖南湘潭积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9日讯(记者 柳娜)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11月17日,粤港澳大湾区主流媒体记者采访团来到了湖南湘潭韶山,参观了毛泽东故居、毛泽东纪念堂,在铜像广场,采访团一行敬献花篮,缅怀一代伟人的丰功伟绩。

作为毛泽东同志的故里和著名的红色旅游名片,湘潭市近年来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11月的韶山,已是冬天,但韶山村依旧柳绿竹翠。进入村庄,以黄、白、灰为主色调的民居建筑依次排列,宽阔的道路纵横交织,荷塘、农田与果林错落有致,毛泽东同志故居和南岸私塾的风韵在这里悄然彰显,中式古朴与现代简约在这里碰撞,与传统意义上的农村相比,韶山村美得独树一帜。

毛泽东同志故居。通讯员 刘中伟 摄

作为湖南红色旅游龙头,以韶山为主的湘潭市文旅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近年来到韶山的游客更是连年增长,高峰期2019年,湘潭市各主要景点共接待游客256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6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3.2倍、3.8倍;近三年来,湘潭市多措并举,主动应对疫情冲击,在多重政策的支持下,2021年,来湘潭的游客人数复苏到了1335万人次,是2011年的1.68倍。

《最忆韶山冲》由张艺谋任总导演的一部大型室内情景演出剧。据了解,自2021年12月25日在湖南韶山“红五星剧场”开启驻演以来,《最忆韶山冲》目前已演出370多场,惊艳了无数观众,成为人们来韶山必看的演出。

采访团一行与慕名而来的游客一起观看了这部红色经典大剧。在60分钟的演出中,记者们深切地感受到毛泽东同志真实生动而又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读到了一部艰苦卓绝、为之动容为之景仰的伟大史诗。

《最忆韶山冲》项目总监仇明敏向记者介绍,剧场拥有1500个观众席、在建筑面积16875平方米的室内演艺综合体内实现了:日场、夜场“全天候、高频次”演出,不受时间、气候条件影响。由全球唯一“双奥运”总导演张艺谋创作,使观众通过全球最大“光影矩阵舞台”感受“诗与音、光与影”,体验红色记忆与高科技融合的文化盛宴。

采访团观看大型室内情景演出剧《最忆韶山冲》。通讯员 刘中伟 摄

今年8月,湖南省委书记、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用“古色”厚重、“红色”炽热、“绿色”盎然、“夜色”亮丽介绍湖南时,提出的“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着力打造‘五张名片’”口号。其中就包含以韶山为代表的“经典红色”名片。

9月份,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提出,将重点打造以韶山为代表的经典红色名片等五张湖南全域旅游名片。

湘潭市委主动作为,在该市十三届三次全会上通过了《关于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四区一地一圈一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的决定》,其中明确提出,要把韶山打造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湘潭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文旅产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为此,湘潭市深入推进文旅融合:推动红色旅游延链强链,深化“湘赣红”联盟、伟人故里“红三角”等区域性合作,打造红色演艺、红色味道、红色民宿、红色线路、红色产品等特色IP;用好毛泽东思想“宝库”,加强流量转化,创新课程体验,强化平台支撑,促进行业规范,提升红色教育培训产业的影响力、竞争力;推动红色文化融入旅游“全过程”,促进旅游模式从观光游向度假游、学习游、自驾游转变,打造集休闲、度假、生态、康养等为一体的复合型旅游目的地。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旅游业遭受严重冲击,湘潭市积极应对,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为旅游业纾困:推出了“十万人游湘潭”,开展“引客入潭”“送客入村”等旅游消费促进活动,发行湘潭文旅体消费“一卡通”;以“不夜莲城”为主题,不断丰富“夜景、夜演、夜宴、夜购、夜娱、夜游、夜宿”等业态,构建“城区、街区、景区、商圈”四位一体的夜经济体系。此外,举办“当红不让新青年——湘潭城市推介抖音短视频大赛”,从人、事、景等多方面共同推介湘潭,塑造湘潭文旅名片,展示城市新形象。

短视频大赛共吸引两万多人报名在抖音平台上参与赛事,共发布视频39169个。共揽获5个热搜,抖音播放量6.4亿,全网播放量7.5亿,推出十大推荐官、十大种草地的话题热点,为湘潭旅游发展持续引流,带动人流、激活消费。

值得一提的是,2022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即将在韶山举办。该活动是湖南省人民政府、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红色旅游节会,已成功举办11届。届时,全国首个花园式红博会将亮相韶山,全国各地重点红色景区、文旅企业代表齐聚伟人故里,将进一步提升湘潭红色文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