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京生:“全民创意”是美的最强大创造力
2022-08-21 21:54
来源: 福田文体中心

王京生:“全民创意”是美的最强大创造力

人工智能朗读:



8月20日,由中华美学学会、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深圳国际城市美学论坛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开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奖章”获得者、国家文化艺术智库特聘专家、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王京生,为大家带来了《“全民创意”是美的最强大创造力》的主题演讲。

“全民创意”

激发每个人的创意激情和创意思维

“深圳是一个被设计出来的城市,设计他的人是——邓小平”。王京生介绍,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设计之都”的报告里,教科文组织的所有评委包括总干事,都被这句话深深地震撼,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何为“文化深圳”的意义?王京生说,第一个是“文化深圳从阅读开始”,第二个是“文化深圳以创意为代表”。深圳是全国最早提倡“全民阅读”和推动“全民阅读”的城市,也是中国人均读书量和借阅量遥遥领先的城市,成为了世界上唯一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城市。

同样,在2008年深圳申请了“设计之都”,并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第六个、中国第一个“设计之都”,成为世界创意城市联盟的重要成员。

“今天,在深圳获得“设计之都”14周年之际,我们提出“全民创意”这个主张,就是想告诉所有人,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创意的主体,都可以实现创意的梦想,创意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王京生介绍说,正像“全民阅读”推动和启发了每个人的读书激情,“全民创意”也必将激发更多人的创意激情、创意思维,从而产生更多的伟大的创意成果。

“全民创意”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

王京生认为,寻求美的过程就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首先要“各美其美”,而做美的创造者,就是“各美其美”的核心内容,是增加每个人乃至民族美学自信、自觉、自强的必然。

“全民创意”首先要“各美其美”,把中华美学发扬光大,这是民族复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内容。

“全民创意”就是要“美人之美”,当人们为自己古老的中华美学传统自豪的时候,一定要以同样喜悦和欣赏的目光,看到其他民族和其他国家创造的美学思想和美学成果。要以谦卑的态度学习这些成果,体验它的奥妙,借鉴他的经验和理论,以光大和充实中华美学。因此,只有在“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的基础上,才能做到美美与共,在人类文明的巅峰上与世界各民族握手,从而完成人类文明共同体的美学建构,以实现我们辉煌的梦想。

为市民搭建“全民创意”平台

构建创意空间

王京生指出,“全民创意”就是要完整地实现市民的文化权利。要把市民的文化权利,分为享有权、参与权、创造权和创造成果被保护的权利。而“全民创意”理念的提出,可以充分实现这四方面的权利,希望每个人都能成为美的享有者,由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的美术馆、音乐厅、文化馆、图书馆、书城等各种空间,来领略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通过这些使市民的美学素质能够不断提高。

深圳在定位上,提出“三创之都”的说法,即创新之都、创业之都和创意之都。深圳有天然的创意土壤,因为它是一个年轻的移民城市,驱动每一个移民来到这片热土的,是他们对未来的梦想和追求。深圳是一个典型的梦想之城,这种梦想,乃是创新创业和创意最强大的思想力量和激情的反映。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创意与这个城市密不可分、与每个人密不可分,可以说这就是这个城市的本质之一。充分满足每个人参与、创造创意的权利,必然会产生无法想象的成果,去延续这座梦想之城的血脉,而创造成果被保护的权利,是对所有创意者的尊严和成果的维护。

福田区是深圳的中心区,更是创新、创业、创意的中心。王京生期待福田区能够为“全民创意”搭建平台,构建创意生长的空间,让每一个市民、艺术家、企业都能在平台上成为创意的主人。同时,持续开展更多创意活动,助力深圳建设城市文明典范和“三创之都”。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