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好企业好项目落地生根!宝安一次性推出5宗产业用地
2022-07-01 20:00
来源: 深圳商报

让好企业好项目落地生根!宝安一次性推出5宗产业用地

人工智能朗读: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素红 通讯员 龙飘飘 周杨 石惠芳

7月1日上午,宝安区在深圳土地矿业权交易平台一次性发布5宗重点产业项目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该5宗地块将以“带产业项目”挂牌出让,准入行业均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部用于保障智能制造、光伏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空间发展。

记者了解到,此次宝安一次性推出5宗产业用地,上半年已累计挂牌8宗产业用地,单次挂牌数与半年挂牌总数均创下宝安新纪录。

与产业新空间同频共振,是重大新项目不断涌现。6月中旬,刚摘地不久的立讯高端精密智能模组基地,在沙井破土动工建设。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总产值超过200亿元,加速高端精密智能制造产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汇集,形成集群效应。

6月中旬,立讯高端精密智能模组基地在沙井破土动工建设。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总产值超过200亿元,加速高端精密智能制造产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汇集,形成集群效应。

产业新空间和重大新项目不断涌现,是宝安区落实市委部署精神,紧扣“422133”工作主框架,狠抓要素支撑,推动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当前,深圳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重磅发布“20+8”产业新政,率先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未来产业发展绘制“路线图”。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产业大区,宝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抓住土地资源稀缺的命脉,加大土地整备和利益统筹力度,持续释放产业空间。

此次大手笔推出产业用地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空间保障,不仅进一步开拓产业空间、提升土地效益,更体现宝安长远战略考量和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决心和力度。

空间加快释放

让好企业好项目落地生根

产业空间是经济的重要载体,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今年深圳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稳住制造业的基本盘,让制造业空间得到更好保障,让搞实体经济的企业更有信心,更有希望。”

宝安区制造业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起步,40多年间积累下了雄厚的产业基础,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尤其是前海“扩区”后,宝安1/5的范围加入前海,前海2/3的范围落在宝安。今年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着力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宝安正处于“黄金内湾”的重要支点。强大的产业能量与扼守珠江口的地理优势相融碰撞,让宝安再次站上跨越式发展的时代风口。

以大空间打开大格局,以战略级空间为引进战略级项目提供保障。记者了解到,在宝安区第七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宝安把产业空间拓展放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举全区之力开展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百日攻坚行动。去年,宝安全力实施国土空间提质增效行动,腾挪连片优质产业空间,保障重大项目落地,整备土地7平方公里,新增产业用地3.79平方公里。

今年初召开的区委七届二次全会上,宝安提出要用3-5年左右时间解决有空间需求的市级总部企业、上市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重点企业发展用地或研发、生产用房问题。大规模推动土地整备和利益统筹等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宝安产业空间释放进入“快车道”。

4月,位于宝安区松岗街道的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研发联合基地正式挂牌出让。5月,宝安区两宗地块以“带产业项目”方式挂牌出让。6月中旬,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接连发布了5个重点产业项目遴选方案,公示了5宗用地的建设内容。7月1日,5宗用地挂牌出让。

数据显示,上半年累计挂牌8宗产业用地,无论是单次挂牌数与半年挂牌总数,均创下宝安的新纪录。

首创“四个一”模式

打造公平可预期的土地供应机制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经过40多年的高速发展,深圳土地资源十分宝贵。如何在有限的地块空间上尽最大可能解决优质企业的用地诉求?如何兼顾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用地和空间需求?一系列的问题,成为产业发展过程中亟待破解的课题。

敢于突破陈规,勇于先行先试,“破”“立”之间,作为深圳的老区、大区,宝安走出了一条供地模式的创新路径。今年以来,宝安区在土地整备、企业遴选、用地出让上大胆探索、并联推进,创新重点产业项目用地供给模式,通过建立一套遴选机制,明确一个分类标准,设计一套评分算法,制定一套分配规则,打造公平可预期的土地供应机制,让好项目在宝安一定有地可落。

事实上,作为先进制造业大区,宝安企业门类众多,需求各不相同。为解决“供给谁、供多少、怎么供”的问题,宝安区探索确立了以“稳定企业发展预期”为核心目标、“计划供应、分类匹配、全面评价”为主要特点的创新产业遴选机制。

为保证公开透明,宝安建立全市首个评分排序遴选规则体系,明确分类排序、评估打分、供地规模、联合体分配等规则,建立了通过客观评分、科学匹配、高效供应、公平透明的遴选机制,确保不同类别的企业可以快速、公平轮候取得产业用地。

与此同时,结合企业在不同成长时期,创新提出分类匹配规则,“分赛道”推动重点产业项目落地。结合企业或项目特点,分别将企业划入战略类、龙头类、创新类、潜力类序列,保障不同类型企业以不同方式解决产业空间需求。

“公开化、透明化、常态化”的产业遴选机制,给企业扎根宝安发展带来了信心。如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深圳市精诚达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张晓敏表示,公司将在宝安建设柔性电子电路前瞻技术研发及总部基地,并由此走向全球市场。

锚定“战新”发展新动能

以战略级空间承载战略级项目

“‘战新’已兴,‘未来’已来。深圳近年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制造强市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解读深圳出台的“20+8”产业新政时表示,通过对深圳战新产业和未来产业的长远谋划布局,将提升深圳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注意到,此次宝安挂牌的5宗重点产业项目用地分布于燕罗街道、航城街道、新桥街道,土地性质为普通工业用地,总土地面积超31公顷,准入行业均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这5个地块将建设宝安5G及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宝安光伏新能源产业基地、液晶高分子5G射频系统研发与生产基地、深圳高端数控机床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和宝安12吋先进工艺集成电路生产线重点产业项目。

事实上,产业空间载体的升级提速,正成为宝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助推。随着此次5宗产业用地挂牌出让,一批具有战略型、成规模、关键性的高附加值产业在宝安集聚,为宝安制造业向着先进制造业中高端价值链跃升注入澎湃动能。

据此次的产业遴选方案显示,5宗地约定总投资274亿元,达产后年度总产值近600亿元、总纳税11.8亿元,地均产出指标高,具有良好社会经济效益,成为新的就业增长点,并通过溢出效应扩大地区经济总量。

“让企业在宝安安心投资、专心创业、放心经营、舒心发展。”这是宝安向外界发出的诚意邀请,更是一份郑重承诺。记者了解到,宝安预计全年供应产业用地20宗,全力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牢牢稳住制造业的基本盘。与此同时,宝安空间整备更新大动作接连不断,燕罗整街统筹土地整备攻坚、新桥东“平方公里级”重点城市更新单元攻坚如火如荼。全面推动存量产业空间整体统筹、连片整备、科学规划,有利于吸引更多优质产业落户,全力为深圳、宝安的产业发展提供战略级的空间支撑。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