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为乡村振兴铸魂——遂昌县茶园村“旗山艺术计划”第三季开展
2022-04-27 18:04
来源: 中国小康网

艺术为乡村振兴铸魂——遂昌县茶园村“旗山艺术计划”第三季开展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小康网讯 记者 郑良 “乡村艺术化,最大的意义在于改变了村民的思维,培养了村民的自信,点燃他们对新生活方式的热爱和自豪感。”在4月22日于遂昌县茶园村举办的“物质生活的美与幻”艺术展上,遂昌县委常委孙培莲认为,乡村艺术化还能改变城市人“乡村是艺术的荒地”的固有认识,吸引更多的人在乡村里艺术地生活。

图:“物质生活的美与幻”艺术展开幕仪式

图:部分展品

此次艺术展由乐领生活和艺术介入联合主办,本季展出的是由中国传媒大学跨媒体艺术研究中心负责人艺术家马军创作的《瓷书—资本论》、《香奈儿五号之一》等系列作品,用传统瓷器形式表现现代生活器物——汽车、电视、收音机等,让人大开眼界。展览地位于茶园村内的“一个乡野”美术馆,展期为2022年4月上旬至10月中旬。龙洋乡名誉乡贤、旗山侠隐乡贤大使、《小康》杂志社副社长赖惠能,遂昌县委常委孙培莲,平安银行深圳分行私行中心总经理汤涛,乐领生活创始人罗雷,艺术介入创始人刘军以及马军等嘉宾共同为展览揭幕。来自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丽水市文广旅体局、遂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以及大自然保护基金、中国平安银行和媒体的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此次展览已经是继艺术家徐冰“石径”“、”“背后的故事”作品展后旗山艺术计划的第三场艺术秀了,艺术作为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在茶园村这块乡野的土壤中,花开四季。

乡村“形”的艺术化

只有将乡村变成人人向往、人人乐居的场所,乡村振兴才能有蓬勃的生命力。赖惠能指出,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前提、美丽乡村是基础、产业兴旺是核心、文化振兴是灵魂。没有文化的加持,乡村振兴只能徒有其表,是不能持续的。

图:改造后的茶园村

深圳乐领生活发展有限公司深谙其道,且一直在着力推动乡村艺术化。自茶园村乐领·旗山侠隐项目启动以来,乐领公司首先做的就是乡村“形”的艺术化,从建筑设计、环境美化到村庄规划,全方位进行艺术再造。

在村庄建设、建筑物改造过程中,把茶园村拥有的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茶园武术”“全国生态文化村”两块“金字招牌”作为乡村活化的灵魂,摒弃传统“大拆大建”乡村建设模式,对茶园村进行原味改造、升级提升,打造“思念乡村、寻求乡愁”的旅居生态村。邀请美籍华裔建筑设计师柯卫对村庄改造项目进行规划设计,并明确以“侠”为灵魂、以“野”为舞台的核心设计思路。坚持“原生态改造 +新老混居模式”推进村庄提档升级,全力维护村庄原有风貌和基本构造,保留泥胚房、石板路、茶园、丝瓜藤等传统村落元素,以及房前屋后菜地、瓜棚、鱼塘等乡愁元素。在特色民宿的改造过程中,紧紧围绕茶园村武术文化精髓,将武术所代表的“侠隐”作为活化项目的灵魂,建设石形导示、夯土墙、坡屋顶等复古元素,同时巧妙融入金庸武侠文化,达到乡村文化和民宿文化相互映衬的效果。

通过农舍农田升级改造,让几近空心的茶园村摇身一变成为高端旅居的“网红打卡地”,在尊重历史及当地建筑特点的前提下,彻底改善部分村民的住宿及生活条件,第一期改造村民农舍房屋15栋、开放客房37套,建筑总面积约5000多平米,真正做到了在保住乡村的形的基础上,让乡村的魂也活起来。

“乡村文化振兴有三个层面:一类是乡村固有的生活民俗风情,比如农耕文明类的丰收节、杀猪饭、打麻糍、蒸年糕等,是满足乡愁回忆的生活文化;另一类是吸引年轻人驻足关注的时尚潮流之艺术文化;还有一类是与时代生活相匹配的、需要进一步提炼提升的精神文化(比如共同富裕等)。”赖惠能表示,这三种文化,都是乡村振兴中文化振兴的核心,而振兴文化的核心要素是人。

乡村“人”的艺术化

物理化的空间建设是简单的,难的是如何建立一种与当地的历史人文有深刻联系的生活方式,同时村民的主体性能够得到充分的尊重与体现。

建立城乡之间平等的心态关系,重拾农耕文明的自信,这是乐领公司做茶园村建设时真正重要的事情。

图:在悬崖咖啡馆体验新生活

积极倡导“村民和城里人互享对方的生活方式”。乐领公司成立“生活内容开发部”,开发挖掘当地乡村生活体验产品和民俗活动。如一日茶人、四季躬耕、汤公忆梦等内容产品,吸引一大批酒店经营、运营管理高层次人才长期入驻茶园村,给茶园村带来了新的生命力,也为当地的年轻人、手艺人提供创业和培训平台,包括和果子技艺、昆曲传承、茶艺师、香港调酒师等等均在茶园村找到了新的发展机会和空间。

引入现代文化艺术理念,实现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从策划乡村新生活运动开始,追溯、保护、重建乡村历史文化,提升村民的文化自信,建立村民文化保育以及文化守护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村史的搜集挖掘,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结合,乡村生活方式与城市生活理念结合,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的文化素养。同时也让新村民与旧村民建立深厚的情感联系,实现城乡文化交流的思想互动,有情的乡村才是真正活着的乡村。

“乡村不应该是寄托城市人乡愁的乌托邦,城市也不应该是乡村人可望不可及的梦想。”乐领生活创始人罗雷表示,物质层面的建设对于留住年轻人显然是不足的,而精神的溯源和复兴才是乡村建设的根本手段,这时候艺术和文学的价值就出现了,这也是此次“物质生活的美与幻”艺术展的意义之所在。

乡村振兴文化必振兴,这既包含了乡村原文化的复兴与再造,也是将多元文化作为一种业态引入乡村,以市场化的手段激活乡村资源、助力乡村发展。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