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招!知识产权保护先锋区“城会玩”!管哥带你“云上游”!
2022-04-21 17:55
来源: 深圳市场监管

放大招!知识产权保护先锋区“城会玩”!管哥带你“云上游”!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0日-26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南山监管局组织开展主题为“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的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640.png

640.png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活动全面依托互联网与新媒体平台,以“3大成果展示+3大活动仪式”的“云”发布形式开展,向市民朋友们展示南山区作为知识产权大区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举措与工作成效,与您共赴这场知识产权“云端”盛宴!

今天南山区2022年知产宣传周活动小程序正式上线,南山监管局郑镜雄局长进行了“云”致辞。

南山区作为知识产权大区、高新科技强区,各项知识产权数据均居全市第一,排在全国前列。南山监管局始终坚持高标准、高站位,全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先锋区,为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640.png

成果展示一:讲述南山故事 抗议倡议齐响应

2022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为展示南山区社区基层和居民面对疫情坚强不屈、乐观自信的精神面貌,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疫精神,南山监管局委托深圳市版权协会,联合新文创高研院发起文创企业IP形象抗疫公益授权倡议,鼓励各文创企业公益授权IP形象用于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抗疫工作的宣传物料中。

倡议一经发出,15家企业积极响应,南山监管局从中优选出20余个群众喜闻乐见、形象健康的IP纳入南山区抗疫文创IP形象公益授权资源库,并推送到各街道社区。

其中南山本土知名企业方特动漫(华强方特(深圳)动漫有限公司)、喜茶(深圳美西西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迷你畅想(迷你创想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已成功与桃源、粤海、南山等街道社区防疫单位对接并将公益授权落地应用。“熊出没天团”“喜茶”“迷你世界熊孩子”等知名形象,通过核酸检测贴纸的方寸之间,讲述疫情防控一线富有温情、提振市民信心的“南山故事”。


成果展示二:追求南山创新 知识产权再创佳绩

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获奖名单中,南山区共获奖39项,以下仅列举其中的超重量级奖项:

专利金奖3项

中兴通讯、腾讯科技、先健科技入选,占全国10%,占全省50%,占全市75%。

专利银奖4项

腾讯科技、迈瑞医疗、中集集团、深信服入选,占全国7%,占全省29%,占全市80%。

外观设计银奖2项

大疆创新、创维-RGB电子入选,占全国13%,占全省25%,占全市50%。

本次知识产权周云活动为获奖企业搭建了专属舞台,生动、全面地展示获奖作品,激发大家的创新活力,塑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


成果展示三:展现南山创意 树立版权标杆

“深圳版权金奖”评选活动被誉为深圳创意重大活动之一,第十届深圳版权金奖共设置五大类26个奖项,用以表彰2021年度在版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企业和先进工作者。本届深圳版权金奖南山区共摘得18个奖项,占总奖项数量的69%。

本次宣传周云活动上,我们将着重向大家展示获得版权作品金奖和版权运用金奖的5家南山区企业,共8个作品。


活动仪式一:发挥南山优势,助力优秀企业走出去

作为深圳科技创新核心区,南山区聚集了众多知名国际化企业,外向型经济发达,是我国最早最频繁遭遇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的地区之一。为帮助辖区企业更好的“走出去”,南山监管局依托“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深圳分中心”的力量,积极推进市、区构建协同联动模式,搭建了南山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公益援助平台。借“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正式对外启动平台的相关工作。


活动仪式二:体现南山力量,南山有我更温暖

为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知识产权保护,在“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日到来之际,南山监管局组建了首批南山区知识产权志愿者队伍。首批志愿者共23名,来自南山区内知名创新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及律师事务所。志愿者们齐聚一堂,希望凝聚社会力量打通知识产权保护的“最后一公里”,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知识产权保护与传播。


活动仪式三:探索南山模式,共创星级原创市场

南山荔秀服装市场作为全国知名的时尚原创创意产业园区,对市场内企业原创设计保护一直是南山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点。在“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日到来之际,由南山监管局见证指导,荔秀服饰文化街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代表与市场开办方代表举行了《荔秀服饰文化街区知识产权保护公约》签署仪式,希望通过引导行业自律探索原创保护的南山模式。

此次南山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将持续至4月26日,现已取得超过30家企业支持,6大版块,精彩不断,欢迎大家积极参与,一起助力知识产权宣传周,传播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为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助力!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