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老年健康论坛在线上隆重举行
2022-04-17 23:20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2中国老年健康论坛在线上隆重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4月15日至17日,记者受邀参加了一场云端的医学盛会。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让亿万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主题为“健康中国,智慧医疗”的2022’中国老年健康论坛在线上隆重召开,中国老年病学的排头兵,九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年病医学专家以及工作者们汇聚云端,共享了一场老年健康医学的学术交流盛宴。

本次大会主席、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黎健教授在大会致辞中指出,随着我国健康中国建设和新医改的深入推进,老龄化快速发展带来的医疗健康需求与挑战,疾病谱改变和医学模式转变的新格局,以及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对全社会的生活和健康既产生积极影响,又提出了许多新课题。所有这些因素和问题综合在一起,对创新引领大健康理念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地位”,确立老年医学和老年健康在健康主体的价值,创造性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健康老龄化的社会发展模式和目标,将产生积极意义和重大作用。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及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院长王佩娟女士在大会致辞中指出:“老年人健康快乐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我们要积极协同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提升老年人的健康水平,促进实现健康老龄化。她指出,如何提高老年人的生存质量,有效延长健康生命周期,将是老年医学的研究重点。

本次论坛是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病学分会的学术年会。据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刘维林会长介绍,每年一届的“中国老年健康论坛”是一个以实现健康中国战略为目标的医学专家高规格、有成果的共享与交流平台。其学术权威、理论引导、热点聚焦、务实解难等多方面引领了中国老年病学之先,成为中国老年医学界的学术品牌。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学术年会移至线上举行,但其特点及规格依然鲜明,更具吸引力;他特别赞誉本次会议“针对老年健康和智慧医疗的需求以及深层次问题展开的交流与争鸣,体现了组织者的眼光和动员能力以及可贵的创新精神。”

围绕老年健康话题,今年主旨论坛共有9位院士和5位专家做了学术报告,10个分论坛70多位专家学者的学术演讲,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选题前瞻,紧贴现实,涉及理论、技术、规划、人才、信息、市场、政策等多个视角,对政府、企业、社区、专家和服务机构都有吸引力。本届论坛还设立了中西医结合防治、老年药学、心电、老年骨科、血液学、生理衰老与干预等10个分论坛。

中国工程院樊代明院士

在院士论坛上,中国工程院樊代明院士做了关于“整合医学,从医学知识到医学知识论”的报告,通过对“医学知识的无限性”、“医学知识的局限性”“医学知识的独特性”和“医学知识需要整合”四个方面的论述,对整合医学进行了生动全面的阐释。他指出,千百年来,我们医学只注重术的发展,对学的研究不透彻和不完善,我们只注重了器的发展,忽略了道的发展。整合医学的提出,就是研究医学知识本质特征,价值取向,特别是形成方法的认识论,它是指导医生合理应用医学知识,正确防治疾病的认识论和方法学,它是利用普通的医学知识,凝练升华成高级的医学知识,是以知识来创造知识的认识论和方法学。

中国科学院卞修武院士

中国科学院卞修武院士曾在新冠疫情之初奔赴武汉,对新冠肺炎的遗体进行系统解剖,为我们国家战胜新冠肺炎,认识重大疫情的病理变化和病理机制做出了卓越贡献,他在论坛上用大量案例从病理变化等三个方面做了“新冠肺炎病理特征与发病机制”的报告,并特别强调指出,病理学在整个医学发展和进步中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重大疫情来临而病因不明,诊疗方案不足的情况下,重大传染病的遗体解剖和相关发现对提高救治水平至关重要。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德培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德培在其报告《靶向细胞衰老,延缓血管衰老和相关疾病》中指出,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等复杂疾病,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这两种疾病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最主要的死因。根据现在的预测,心血管疾病和肿瘤等疾病在未来20年死亡的人数仍将继续上升。而衰老是诸多复杂疾病的共同危险因素,为此,他从遏制衰老和衰老相关疾病的靶向细胞方面进行研究,提出延缓血管衰老和衰老相关疾病的方法。

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

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在他的“实现14亿人民健康的原理和途径——新时代中医现代化系统工程”的报告中依据钱学森系统思想,提出了“精神文明和右脑有序”“健康饮食和食药同源”“环境健康”和“有序性生命信息场装备”四大工程以及实现四大工程的具体路径,指出,这一为实现人民健康的新时代中医现代化系统工程巨大而复杂,我们必须迎难而上。相信它必然首先在中国大地上开花结果,中国的医改难题(包括解决医院的医改在内),为全世界做试点和样板,最终通过“一带一路”走向世界,由此为未来更加靠近自然的科学贡献我们中国人的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胜、蒲慕明、陈国强、侯凡凡、陈润生在论坛上做的学术报告同样前瞻、精彩,他们的报告题目是“应对老龄化的生物材料设计策略”“脑疾病诊治与脑健康”“从大数据、精准医学到核酸药物”“FBX022在肿瘤和衰老中的作用”;刘光慧、周玉杰、潘景轩、刘新民、陶军等5位知名专家也在主论坛上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院刘昌胜院士

中国科学院蒲慕明院士

中国科学院陈国强院士

中国科学院侯凡凡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

据大会秘书长齐传军介绍,曾参加过武汉抗疫的老年病学分会副主委陈作兵教授是本次论坛主持人之一,因临时得到通知要即刻带领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团队前往上海方舱医院,不能主持下午场的论坛,改由黎健教授代为完成,为此陈作兵教授收到了来自大会同行们的问候和致敬。

记者注意到,中国老年病学分会十分注重老年医学领域年轻团队的建设,每年论坛上都有大量年轻学者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今年在分论坛“青城康颐青年论坛”上,青年学者们做了基础与临床的相关科研报告,其中不乏广大老年人十分关注的健康话题,例如中国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陆治名的研究报告《疼痛对社区老年人跌倒的影响及失能的中介效应分析》、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江鹏程的研究报告《老年人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及影响因素分析》、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李荣的研究报告《百岁老人休闲活动与身体活动对CIMT的影响》、解放军总医院王子乾的报告《664例社区高龄老年人衰弱与失能的发生率及相关性分析》等。

在论坛开幕式上,发布了全国骨科5个新技术临床应用指南,学会团体的3个标准,同时宣布《老年病学-骨科学》的正式出版。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胜指出,骨骼衰老疾病是影响我国老年人群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发病率高,危害大,是科研人员和临床医生的重要课题,他介绍说,在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矫形器与外固定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临床应用的支持下,在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老年病学分会的支持下,苏佳灿教授牵头开展了大量老年骨骼病治疗与康复器具研究等相关的工作。标准从立项研究编制征求意见到完成送审,回应了社会迫切需求,凝聚了顶级专家智慧,建立了一流标准,填补了重要领域空白,为行业后续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而《老年病学-骨科学》一书是国内学者编写出版的首部有关骨老龄骨科的一个医学的专著,系统介绍老年骨科疾病流行病学的特征,病理表现,临床症状及最新的诊疗进展,对开展骨科和科研具有重要的参考的价值。

刘维林会长强调,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近期印发了《健康中国行动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深入推进各项行动有效实施,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在工作要点中,特别强调了要创建1000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实施老年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开展老年失能预防干预、老年心理关爱、老年口腔健康、老年营养改善行动,开展医养结合示范创建活动;还包括根据癌症、心脑血管、呼吸和代谢性疾病等重大疾病防治需求,加快相关科技创新项目的启动与实施,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为抓手,指导各地提升基层慢病医防融合服务能力,总结制订糖尿病等中医特色康复方案等。通知中的工作要点和预期目标,给我们带来了挑战和机遇。我国的卫生健康事业,成绩巨大,问题突出,空间广阔,任重道远。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兴毅)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