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画家冯少协油画《钟南山》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2022-03-22 09:5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广东画家冯少协油画《钟南山》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驻穗记者 刘良龙)3月21日,记者从广东画院获悉,广东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冯少协的油画《中国共产党党员——钟南山》近日已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这是他的同题作品《中国共产党党员——钟南山》被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之后,他接受邀请再次创作的同题作品。同一主题的作品同时由中国两个最顶尖的专业美术馆收藏,这在中国美术史上实属罕见。

“2020年抗疫时刻,在灾难面前,钟南山院士那种敢于担当,勇于尽职的伟大精神感动了无数国人,也正是这种感动使我创作了这幅作品,我想用油画的形式让这种感动永远定格在艺术史,同时也记录在人类灾难史上,一个中国人对世界作出的贡献。” 冯少协告诉记者,事实上,他的油画《中国共产党党员——钟南山》此前与中国国家博物馆也有一段缘分:2020年,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众志成城——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展”中,这幅油画被陈列在展厅入口最显眼的位置。此后,这幅油画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伟大征程、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美在科技——中国美术馆藏科技题材美术作品展”“美在耕耘——中国美术馆新年展”以及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举办的“百年芳华——美术经典中的百年党史展”等多个重要展览上亮相。

冯少协以写实油画肖像见长。他擅长通过作品探索和揭示社会现实,通过细节绘制和展现人物的精神内涵。截至目前,他共创作了四幅《中国共产党党员——钟南山》同题油画,两大两小。其中两幅尺幅宽2.3米、高1.8米,分别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另两幅尺幅宽0.9米、高0.7米,分别被钟南山院士本人和上海百代美术馆收藏。

▲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油画《中国共产党党员——钟南山》。

冯少协回忆,2021年8月4日,他拜会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向钟南山院士赠送了宽0.9米、高0.7米的油画《中国共产党党员——钟南山》。钟南山院士告诉他:“看到这幅画,思绪也回到去年(2020年)武汉的抗疫现场,当时疫情十分严峻,自己的心情也十分焦急。我很早之前就已经关注到这幅作品,这幅作品将我画得比较憔悴,却如实反映了当时的情形,非常感谢冯院长为我留下一幅非常值得纪念的作品。”

▲2021年8月4日,冯少协(左)拜会“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时两人合影。

冯少协的油画《中国共产党党员——钟南山》问世后,好评如潮。

“冯少协创作的钟南山油画肖像有着独有的特点。”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称赞道,“冯少协以中国传统绘画‘以形写神’的方法,精心刻画了钟南山的内心世界,这里面既有他的坚毅果敢,也有他的无畏奉献,还有他的爱和怜悯,更有他对国家和人民的责任。”

“冯少协的油画《中国共产党党员——钟南山》,延续了他一贯以来所擅长的时代人物形象刻画和历史场景描绘的风格。”中国美协原副主席、广东省文联原主席、广东省美协原主席、广东画院原院长许钦松称赞道,“画面中的钟南山院士,凝重深邃,心系家国民众。而画中的点睛之笔——那滴男儿不轻弹的热泪,更是少协的匠心之笔,极好地体现出钟南山院士的大爱之心、妙手仁术。这幅力作可谓是广东画院‘艺术战疫’专题创作中极为闪亮、极为突出的代表之作。”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称赞道:“冯少协以现实主义手法生动地为我们展现了一位在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的英雄形象,而从人物坚毅眼神中流出的眼泪则进一步深化了主题,使人物在情感诠释上更具有了直击观众灵魂的力量。”

▲冯少协与《钟南山》。

“冯少协先生以写实油画肖像见长,他以往创作的系列肖像作品有口皆碑,都具有深度的精神考量、精湛的写实技巧、严谨的造型功底、高超的艺术整合,他擅长通过作品探索和揭示社会现实,通过细节绘制和展现人物的精神内涵。”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称赞道,“这次他塑造的钟南山院士的形象,作品尺幅宏大,完全区别于其他画家的创作。在这幅肖像的描绘中,额头花白的头发,饱含泪水的眼眶,焦灼而坚毅的眼神,带有沧桑印记的脖子,利用大量的细节深入刻画出钟院士全力奋战、‘疫’无反顾的精神特征,对国家和人民忠诚担当的大爱情怀。”

“冯少协是一位时刻关注社会大事件且善于在社会参与中推进自身语言探索的艺术家。《中国共产党员——钟南山》便是他表现中国抗疫斗争的一幅杰作。”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胡斌称赞道,“巨幅画面塑造的是此次抗疫当中的杰出人物钟南山,以变幻莫测的乌云隐喻疫情的严峻,而戴着眼镜、头发有些花白、深情坚毅的钟南山形象则显示了必胜的信念和决心。艺术家尤其突出塑造了双眼里饱含的热泪,表达出心系人民安危的一种深沉的关切之情。这不只是一个个体的肖像,而是以之呈现党和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一座群体的‘丰碑’。”

记者了解到,冯少协是广东普宁人,他的油画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美国国会图书馆、泰国国家美术馆、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国家档案馆、人民大会堂、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共广州市委、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贵宾厅、揭阳潮汕机场贵宾厅等收藏。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