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同框!白海豚与钢铁厂相约湛江湾!
2022-03-21 10:48
来源: 湛江日报

世纪同框!白海豚与钢铁厂相约湛江湾!

人工智能朗读:

白海豚亮相湛江湾。  通讯员 王鱼 摄

“快看!白海豚游到钢铁厂那边去了!”3月13日早上7时许,一群中华白海豚出现在宝钢湛江钢铁厂区附近海域,它们结伴在海中嬉戏,不时跃出海面,激起一道道白色浪花,可爱形象引起岸边人们阵阵欢呼。

视频截图

为观赏白海豚,39岁的户外运动爱好者黄国恒有备而来。听说湛江湾出现白海豚身影,黄国恒和朋友们在网上组建“南三观豚群”,并在南三岛南端沙腰前灯村结伴露营一晚。早上七、八时,正值海水涨潮时分,湛江海湾形成渔汛,五、六只粉红色的中华白海豚随之出现,在碧绿、柔和的大海里畅泳。

视频截图

最令人惊奇的是,白海豚仿佛对岛上矗立的钢铁厂十分感兴趣,竟向东海岛一侧游去,离湛江钢铁基地冷轧厂区仅几百米。

前景是海豚逐浪,后景是雄伟钢厂,黄国恒和朋友们纷纷拿起相机,拍下这珍贵的片段。“碧海蓝天、海豚钢厂!这是送给我们湛江大工业、送给湛江生态环境一张最好的名片!”黄国恒还表示,希望继续保护好这群海洋精灵,尽量不打扰它们。

视频截图

据悉,中华白海豚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素有“海上大熊猫”之称,它对水质的要求非常严格。南三岛渔民纷纷表示,近年来湛江海湾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鱼类品种数量越来越多,引得白海豚频频做客。近年来,湛江海事执法人员也多次在湛江附近海域发现海豚,并提醒过往船只注意避让。

东海岛上,这座被誉为“会呼吸的钢铁厂”,真诚欢迎白海豚等海洋生物的到来。据了解,湛江钢铁基地水控中心建有生态水族馆,在放入钢渣材料的玻璃鱼缸中,珊瑚生长良好,各种色彩鲜艳的热带观赏鱼在水中畅游。

视频截图

宝钢湛江钢铁秉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世界最高效率的绿色碳钢制造基地”,年产铁水、钢水近千万吨的钢铁厂实现了“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随着宝钢湛江钢铁、中科炼化一体化、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等投资超100亿美元的重大项目相继在湛江东海岛建设或达产增效,一个世界级绿色环保高端的临港产业基地正逐步形成。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