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穗喀-中亚/南亚多式联运班列首发
2022-03-20 21:03
来源: 深圳援疆

深穗喀-中亚/南亚多式联运班列首发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3月20日上午11时

伴随着一声“出发”口令

载满医疗、生活物资的20辆货车

从喀什综合保税区缓缓驶出

开启了奔赴吉尔吉斯斯坦

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五国的行程

这标志着深穗喀-中亚/南亚

多式联运班列正式开通

深穗喀-中亚/南亚多式联运班列(以下简称“班列”)是深圳援疆“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在喀什地委、行署的支持下,在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喀什经济开发区、喀什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班列由深圳市盐田港集团负责运营,通过将粤港澳大湾区的产品集中在深圳和广州组货,铁路班列途经深圳平湖南站,广州增城西站,长沙站,武汉站,郑州站,兰州站,乌鲁木齐站跨越5800公里到喀什火车站。

首列班列于3月19日抵达喀什,重达220吨,价值约120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生活物资装满20辆集装箱货车,吊装转运至喀什综合保税区完成报关后,从喀什综合保税区发出,通过公路运输经吐尔尕特口岸,到达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五国。

深圳市盐田港保税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董事长易德永介绍 该公铁联运模式与海运相比,缩短了约一周的货运时间,通过援疆项目的支持,每40尺货柜可减少约5000元人民币物流费用。“深穗喀”铁路班列常态化运行后,计划每月开通4趟,预计全年单向发送货物超2万吨,为喀什综合保税区带来约8亿元人民币的进出口贸易额,将有效带动喀什商贸物流业发展,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和喀什地区产品的物流配送需求。

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杨春生表示 通过深穗喀-中亚、南亚多式联运的开通,对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将起到重要作用,将对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资金物流便利流通,发挥重要作用,是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推动企业做强做大的重要举措。这不仅搭建起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喀什-中亚之间的桥梁,也打通了粤港澳大湾区经喀什向中亚、南亚,乃至欧洲进出口货物的大动脉,同时为喀什地区货物经粤港澳大湾区向东南亚配送找到出海口。

下一步,深圳援疆将深入落实喀什综合保税区“五方协议”,重点在盐田港海铁联运、打造加工出口基地、引入全球知名物流供应链等方面发力,努力将喀什综合保税区建设成为喀什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示范区,在加强喀什地区国内国际互联互通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方面贡献深圳力量。

深圳报业集团驻喀什记者 李怡天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