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个!通辽百吨级自卸车电能替代项目通过验收
2022-03-18 22:35
来源: 通辽在线客户端

世界首个!通辽百吨级自卸车电能替代项目通过验收

人工智能朗读:

3月15日,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公司南露天煤矿世界首台120吨级纯电动交流传动矿用电动轮自卸车研究与应用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标志着该公司的主要矿山生产设备迈出了向智慧零碳升级的关键一步。

120吨级纯电交流传动矿用电动轮自卸车项目由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南露天煤矿与湘电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将百吨级传统矿用燃油动力系统自卸车(SF31904)改造纯电交流传动。

2021年7月,120吨级纯电交流电动轮自卸车交付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南露天煤矿进行工业运行。通过极寒和高温环境条件下测试,相比同吨位传统燃油车,动力性能更强劲,电制动控制车速更低,整车运行噪音低,能源成本降低70%,运行成本降低40%,可动率大于85%,年减少碳排放1000吨。

截至目前,该自卸车已稳定运行1700多小时、2.98万余公里,土方运输量16万立方米,最高运行时速控制在每小时32km/h,运输综合效率不低于同吨位燃油矿卡的80%。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双赢。该自卸车在2021年第二届全国机械工业设计创新大赛中荣获铜奖。

此外,该项目还拥有多项创新技术,如采用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替代柴油机作为源动力,开发应用新型交流传动系统、变频节能液压、通风和驾驶室空调系统从而实现车辆纯电驱动,无需消耗任何化石燃料,真正实现了零排放;采用可实现电能的双向流动的大容量高性能动力电池组,四枪快充1.5小时即可满足车辆6小时的用电需求,车辆在制动或者下坡运行时,可将机械能转化电能,优先由动力电池进行回收;车辆的动力电池从源头上控制了车辆的振动源和噪声源,充分实现了车辆低噪运行等。

“以电代油”作为当前煤炭行业降低碳排放最为直接的方式之一,该项目研究成果不仅填补了当前高寒地区矿山百吨级纯电运输设备技术领域的多项空白,并在国内煤炭行业清洁转型,推动“双碳”目标落地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经验可复制推广。

记者 阿力玛 石若冰 通讯员 曾凡起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