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智造港“登场”!禅西将崛起湾区动力新城
2022-03-10 17:28
来源: 佛山新闻网

湾区智造港“登场”!禅西将崛起湾区动力新城

人工智能朗读:

佛山新闻网讯记者钟修程报道:3月10日,禅城区南庄镇举行“湾区动力新城、禅西智造强核”战略新兴产业平台招商推介会,在产业腾空间造载体、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上全面发力,打造禅西智造新城。

禅城区围绕打造高品质禅城的目标,提出要全面实施“六大行动”,全面推进“六城”建设,扛起“中部强核”的使命担当,勇当落实“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的排头兵,努力推动“六个倍增”。其中,推动“提二强三”、产业能级倍增放在首位。推动禅城区产业能级倍增,南庄无疑是关键的一环。

湾区智造港面向社会招商

“3+3+n”产业空间蓄势待发

近年来,南庄镇坚持“筑巢引凤”“引凤筑巢”双管齐下,持续推出超千亩产业载体。推介会上,南庄面向大湾区企业正式发布三大千亩产业园,同时湾区智造港正式面向社会招商,南庄“3+3+n”产业空间主体格局已经初现雏形。湾区智造港包括以南庄镇公有资产投资、建设和运营三大“工改工”村级工业园(贺丰园、杏头园、吉利园),计划打造高端智造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总投资额近20亿元,总占地面积约500亩,总建筑面积约62万㎡。

“来了就是南庄人”,南庄镇镇长宋颖彪表示,“3+3+n”产业空间载体将是南庄承接大湾区核心区溢出的高端产业、吸引优质商住项目及公共配套落户的支撑和动力,也是南庄坚持产业强镇的决心和底气。南庄将以更优质的政务服务、更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支持和欢迎更多优质企业入驻南庄、扎根南庄,同时也支持本土企业在南庄增资扩产,共同谋求跨越式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将南庄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家园。

在未来一两年内,南庄将乘借村改东风挖掘空间潜力,储备出大批连片的优质产业用地,形成“3+3+n”产业空间主体格局,为培育百亿智造产业集群提供优质载体。同时,南庄将结合城市产业发展实际,将工业用地规模由11平方公里提升至约13平方公里,持续推进产业载体升级行动,提供优质产业发展空间,保障重大产业项目落户的用地需求。

“地铁时代”加速

抢抓深港创新资源外溢

日前,南庄已构建形成“三横四纵”重点主干交通网(三横:季华路、南庄大道、樵乐路;四纵:紫洞路、佛山一环、佛开高速、禅西大道),织密内部路网,禅港西路、河滘大道等道路已通车。去年年底,随着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正式开通,南庄从此步入了“地铁时代”,从南庄到广州南站全程只需45分钟左右。

在此次推介会上,“南深合作招商”是其中一大亮点。南庄镇人民政府与深圳科技园、深圳富润泰富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组建南庄驻深圳招商联络处,整合各方资源,掌握投资动态,拓展招商引资信息渠道,加强对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区域的精准招商。

2021年以来,大量深圳企业开始频繁造访南庄,考察产业投资场地,中科诺智谷产业园等百亿级项目更是成功落户,深圳创新资源外溢的效应已经开始体现。

“南庄镇有优质的区位条件,我们通过深圳科技园这个平台能让南庄对接更多的深圳优秀的产业资源、资本和人才,让深圳的企业在南庄投资、创业、增资扩产。”深圳科技园产业服务中心主任魏海京说,预计未来深圳将会每年为南庄开展10场左右的招商推介会,对接50家以上的行业协会、100家以上的优质企业,来供南庄选择。

服务赋能

争当企业“贴心人”

当好企业的“贴心人”“解忧人”“领路人”,一直以来都是南庄在企业服务方面的目标。按照区委区政府“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的工作部署,南庄加紧推进市委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一号改革工程,成立南庄镇招商引资工作小组,明确分工、明晰职责,针对不同方向打造三支稳定的高素质专业化招商队伍。

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集聚发展核心,南庄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多方参与的多元化招商引资机制,对锁定项目主动出击、密切跟进,从把好项目引进关到做好项目考评工作,全程“一条龙”跟踪式服务,全面提升招商营商环境软实力。

南庄镇委书记叶华表示,南庄拥有全区最大的空间,接下来我们会围绕这方面优势继续做文章,认真落实上级部署,不断补强城市配套,落实“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工作,做优营商环境,抓住“品质化、便利化、温度化”等关键词,为企业成长、培育提供沃土。

下一步,南庄将探索各职能部门如何和商会加深融合协同,如通过集中办公,服务前置等方式,以商会大厦为依托做大南庄企业服务生态圈,反哺南庄经济发展。

附:湾区智造港三大“工改工”村级工业园

湾区智造港(贺丰园)

园区位置:贺丰大道南侧,Y005乡道西侧

用地面积:约100亩(净用地面积约72亩)

总建筑面积:约9.7万㎡(其中厂房载体约占8.1万㎡)

总体规划:共建成8栋多层标准厂房、1栋商业体(含公寓)和1栋幼儿园等生活配套

招商方向:高端制造、先进装备和新型环保产业

和风

湾区智造港(杏头园)

园区位置:沈海高速以东,吉利大道以南

用地面积:约300亩(净用地面积约232亩)

总建筑面积:约41.6万㎡(其中厂房载体约占36.7万㎡)

总体规划:共建成38栋多层标准厂房、1栋商业体和2栋公寓楼

招商方向: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网联产业

行头

湾区智造港(吉利园)

园区位置:沈海高速与佛山一环交汇处西北角(吉利工业园内)

用地面积:约100亩(净用地面积约59.68亩)

总建筑面积:约10.5万㎡(其中厂房载体约占8.8万㎡)

总体规划:共建成8栋多层标准厂房、2栋公寓楼

招商方向:高端智能制造、环保新材料产业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