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萌”“油油”喊你畅游大庆
2022-03-08 14:40
来源: 大庆日报

“萌萌”“油油”喊你畅游大庆

人工智能朗读:

841bd3f352fa5adaedef9cc194822dd5_a0481c9f5a88238f838103.jpg

3月4日上午,第五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主题、会徽、吉祥物暨大庆市招商引资政策发布仪式正式启幕。通过广泛征集社会意见、聘请专业团队设计和组织行业专家多轮论证, “奔向未来”大会会徽和“萌萌”“油油”大会吉祥物已经揭开神秘的面纱。

“奔向未来”会徽由图形和文字两部分组成,图形部分以大庆的“庆”字为主要视觉语言。上面的红色圆点象征石油,工业的血液,中间红黄相间的绸带寓意着大庆薪火相传的铁人精神,下面绿色和蓝色的图形组成一个“大”字,又像一个积极奔跑的人,表示人人参与旅发大会,共同奔向美好未来。其中蓝色代表湖泊,绿色代表湿地,体现大庆优质的生态环境和独具魅力的文化特色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下部分是“2022黑龙江大庆”的文字表示大会的承办时间和地点。

吉祥物猛宝宝“萌萌”以猛犸象为造型设计。“萌萌”头顶石油花,象征着大庆厚重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石油资源;脖系蓝围巾,寓意着大庆天蓝水美、生态宜居,传递出大庆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发展理念;“萌萌”张开双臂,暗喻大庆人民热情好客,积极向大家展示大庆这“油”画般的城市,欢迎大家前来旅游。

油宝宝“油油”的设计灵感来自石油、湿地、百湖、绿色等大庆特色元素,造型中黑色的运用,体现了龙江黑土地的广袤肥沃和大庆石油资源的充沛富饶。油滴状造型既代表了油城的一滴黑色石油,又代表了百湖之城一滴湖泊水滴。绿色部分则代表着大庆的湿地资源。考虑到油宝宝的腿用毛绒面料做出来会像一个柱状,实际效果不太好看,设计团队还专门为油宝宝加了一个腿部造型,让“油油”更显亲和活力和生机勃勃。

据悉,第五届全省旅发大会主题、会徽和吉祥物征集活动历时半年,辐射27个省市,收到作品近3万件。参与设计的杨娟认为,正是因为全国各地都在为大庆送创意,才诞生了这些蕴含大庆元素、极具大庆特色、彰显大庆魅力的优秀作品。

大庆市美术馆馆长付熙云表示,整个标志主题突出、视觉鲜明、富有内涵、具有时代感、艺术性和视觉冲击力。会徽用了10种配色,丰富多彩让人眼前一亮,预示着大庆未来会更加辉煌;最上面的点像是一个冉冉升起的太阳,也寓意着大庆转型发展的美好未来;下面的“大”字还像数字“5”,也可以暗喻第五届旅发大会。

家住东风新村一区的李云祥老人今年已经71岁了,他始终特别关注旅发大会的筹备进程,得知大会主题、会徽和吉祥物确定了,老人乐得合不拢嘴,让记者赶紧把图片发给他。“‘大庆加油向未来’,这个词真提气!吉祥物设计得也太有大庆特色了,我得赶紧转给家里人,还有外地的朋友,让大家都看看。”

大庆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诚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