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卫健委:深圳疫情多点散发 划定三区是阻断传播有效办法
2022-03-08 10:51
来源: 深圳发布

深圳市卫健委:深圳疫情多点散发 划定三区是阻断传播有效办法

人工智能朗读:

3月6日,深圳新增19例本土确诊病例。从2月15日以来,深圳市本轮疫情已累计报告292例阳性感染者,涉及福田、南山、罗湖、龙岗等多个区。最近几天,深圳每日新增病例基本在集中隔离观察的密接者或重点区域、重点人群中发现,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

围绕市民关心的疫情防控问题

记者采访了深圳市卫生健康委

和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相关负责人

问:最近几天,深圳每天都有新增病例,且呈现多点散发态势,这种情况怎么看?

答:近期,深圳的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巨大压力,从1月31日除夕开始,深圳接连发生“0131”“0212”“0213”“0215”等多起独立疫情,特别是“0215”以来,疫情已累计报告292例阳性病例。20日之前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龙岗,之后福田、南山、罗湖等区陆续出现新增病例。

深圳此轮疫情不仅新增病例数较多,而且呈现多点散发态势,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同时,香港近期疫情也牵动人心。深圳为口岸城市,既要做好对港生活物资保障,又要在开放环境中做好自身的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压力巨大,发生散发疫情的风险居高不下二是深圳本轮疫情是由奥密克戎BA.2变异毒株导致的。世卫组织报告指出,奥密克戎亚变体BA.2毒株更易传播,该亚变体比奥密克戎原始毒株的传染性增加了30%,这对我们的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面对新的变异毒株的挑战,深圳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最坚决、最果断的防控措施。当前,深圳迎战奥密克戎病毒正进入胶着的“巷战期”,正用“以空间抢时间”的战法根据核酸检测结果快速排查病毒携带者,通过快速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来切断传播途径。

我们看到,深圳疫情防控形势已经取得了积极的变化,目前绝大多数病例是在集中隔离观察的密接者或重点区域、重点人群中发现。但由于奥密克戎的强渗透性和传染力,全市所面临的防疫压力依然很重,不能掉以轻心。

问:依新增病例情况,深圳划定了一批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分布在几个区,涉及的市民也比较多,这些措施对疫情防控是基于什么考虑?如何服务保障好“三区”内的居民生活?

答:按照“动态清零”总方针,在发生局部病例时,要通过综合防控措施,迅速消除疫情,以最小的社会成本达到最大的防控效果。

正因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高、人群普遍易感等特点,“抢在病毒前面”“以快制快”就非常关键。

为快速控制传染源、快速切断传播途径、更好保护易感人群,根据国家和省的相关政策,我们针对新增病例情况,迅速科学划定了一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并按照风险等级采取相应管控措施,对部分病例集中、传播风险高的区域严格管理。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尽力在最短时间、最低层级、最小范围控制住疫情传播。

同时,我们也及时评估传播风险并动态调整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范围。对于重点场所,特别是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场所,采取针对性的疫情防控措施,优先开展风险排查并规范消毒,尽快恢复运行。

在划定“三区”的同时,我们优化提升服务保障措施,保证有力有效组织保障重点保供企业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运输配送、绿色通行和网点布局,解决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最后一公里”“最后100米”的问题。针对孕产妇、透析患者等特殊人群的就医需求,“三区”均有专业医疗团队24小时响应,提供医疗服务,必要时还可以转送到定点医院救治。

问:当前形势下,市民该如何防范?需要注意些什么?

答:奥密克戎病毒尽管来势汹汹,但我们仍然有信心打赢这场战役。“打赢”是建立在三个基础之上的:第一,需要市民积极配合,群防群治;第二,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联防联控;第三,就是做好防控、生活等保障,确保稳定。

疫情防控需要每一位市民的积极参与。特殊时期,我们倡导广大市民不去人多的地方,尽量实行家庭、单位“两点一线”,继续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勤消毒、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积极配合核酸检测。

符合条件的市民要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市民,也要尽快接种加强针。如果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途中戴好口罩、尽量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为满足市民需求,深圳各区共设置了1000多个核酸采样点。同时,我们还根据市民需求对核酸检测点做动态调整,如在地铁口、商超、大型住宅区,通过监测人群密集度、片区市民活动时间特点、采样点排队拥堵情况等,增加采样点、采样通道数量,优化采样点布局,并适当延长核酸采样时间,保障市民群众就近就便获取服务。为避免长时间排队或者“跑空”,市民出门做核酸前,可以通过深圳卫健委“核酸点一键查”二维码,查询附近便民采样点的实时状态,比如就近的检测点在哪、检测服务时间、排队等候需要多久等等,市民可以通过查询自主选择地点时段,实现错峰检测,减少等候时间。

内容来源:深圳发布

记者:罗莉琼


[编辑:柳娜]